習俗百科/冬至拜祖先旺家財!「一供品」絕不可少

講到冬至 可能很多人會想到「吃湯圓 」,對台灣人來說,冬至便象徵了團圓和溫暖,是年尾和家人、朋友聚在一起的好日子,尤其自2021年發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再加上多位名人猝逝,使得大家心神不寧,團聚也有了更深一層意義。每年的冬至許多家庭都會拜神、祭祖,希望神明和祖先能庇佑家人身體健康。

每年的冬至許多家庭都會拜神、祭祖,希望神明和祖先能庇佑家人身體健康。 圖/shu...

每年的冬至許多家庭都會拜神、祭祖,希望神明和祖先能庇佑家人身體健康。 圖/shutterstock

冬至在周朝時已有專門的國家祀典,在《周禮.春官》有提到:「以冬至日,致天神人鬼。」後在漢代冬至成為通行節日,且衍生越來越多的習俗 。在台灣,冬至最有名的習俗就是「吃湯圓」或「吃麻糬」等常見的冬至食物,且台灣人在吃傳統小湯圓時,常會將部分湯圓染成紅色,形成紅白相間的畫面,象徵「陰陽交泰」。

在冬至這天,一般家庭會祭祀神明與祖先,有些家庭習慣會再祭祀地基主,以下簡單介紹神明、祖先的祭拜方式:

(一)時間:冬至一早清晨或是特定吉時。

(二)地點:神明廳前擺放供桌。

(三)供品:神明準備水三杯、湯圓三碗;祖先準備水三杯、湯圓三碗。

(四)金紙:神明準備壽金、福金、刈金(四方金)、補運金;祖先準備刈金(四方金)、大銀、小銀。

供品除了準備常見的鮮花、水果、餅乾、糖果外,冬至最重要的便是「湯圓」,讓神明和祖先也能一起團圓過節。此外,許多家庭也會準備橘子(象徵「大吉大利」)、鳳梨(象徵「財運旺來」)和佛手瓜(象徵「招財如意」)。

供品準備好後,便可焚香稟告神明、祖先今天是冬至,特別準備了湯圓來敬奉眾神和祖先,希望神明和祖先可以護佑家中成員,並且賜福、招財;祭拜完畢後,時間到了就可焚燒金紙。

許多人會四處求神拜佛、祈求財運,卻忽略了自己家中便是最好的求財地,藉由感謝神明、祖先這一年來的照顧和庇佑,家神和祖先感受到家中成員的誠意,自然會為家中帶來好運和財富。

本文原文出處轉載自《保庇NOW》

延伸閱讀

懶人包|還沒想好跨年要去哪?「一張圖」走訪全台跨年活動!

長輩沉默、安靜、難相處?小心患上「老年憂鬱症」

有吃有保庇!52歲王彩樺 養生靠這「三寶」

今年最想要寄出的卡片/給家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