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隨興過日子?千萬別把「職場退休」過成「人生退休」

要說退休有什麼好處,那就是你完全自由了。以後你可以任意起床、吃飯或睡覺,全都隨你高興

《老後快適生活術》 圖/健行文化

《老後快適生活術》 圖/健行文化

或許你太太的表情看起來不太高興,但是對上班時整天被時間追逐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這種退休生活 簡直就像在天堂吧。

每天睡到中午起床之後,隨便在冰箱裡找點剩飯剩菜混一頓,然後瀏覽電視打發時光,一眨眼工夫,就到了黃昏。等你發現一天即將過去時,自己卻還穿著睡衣,不僅沒換衣服,臉上的鬍子也還沒刮。

如果這時宅急便送貨員在門口按鈴,你恐怕沒法出去開門吧。很快地,夜晚降臨了,你的一天也就這樣結束了。

這種生活日復一日地過下去,你不免思考:「今天這一天對我來說,究竟是什麼?不管我是否活著,這個世界都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一想到這兒,情緒也會變得十分低落吧。

所以說,擁有自由時間跟懶散度日是不同的。如果沒有工作之類外部條件加以制約,你就沒法掌控自己的生活,不知自己會墮落到什麼程度,這種日子不僅令你不安,更會因而累積心理壓力。

或許你以往的生活中,「被動的」成分比較多,但從現在起,你必須採取「主動」,要自己決定一天當中做些什麼,否則你的一天就沒有任何事情發生。

首先,你要自己決定每天大約幾點要做些什麼,這是最重要的。幾點起床,幾點睡覺,幾點吃飯等,跟這些事情有關的其他日常活動最好也一起規畫一下。

就拿每天中午以前來說,早晨起床後,先把報紙撿來,一面吃早餐一面看報。然後泡個晨浴,刮鬍子,更衣,出門稍作散步等等。諸如上述的日常例行活動決定下來,生活規律也就形成了。

擁有自由時間跟懶散度日是不同的。 圖/pixabay

擁有自由時間跟懶散度日是不同的。 圖/pixabay

其次,請大家再想一想,上述活動之間的空閒時間,要用什麼活動將它填滿,而且也要讓這些時間過得很有意義。

請大家先拿出一張紙,把自己想做的事鉅細靡遺地全部寫出來。譬如說:蒔花弄草、閱讀書籍、去健身房鍛鍊體力、出門練習高爾夫球,或者去溫泉旅行、觀賞話劇、跟久別的老友重聚……

「踏出第一步,把『自己的想法』寫在紙上。」應該能列出很多想做的事,其中包括每天能做的、每週以兩三回為目標的、立刻就能實踐的,需要準備很久的、需要先存錢才能開始的……等等。

請各位一面訂立目標一面考慮如何實現,應該就能做出一份「中長期」計畫。這時,你就能在腦中描繪自己未來的生活和目標,譬如一星期後,一個月後,三個月後,一年之後的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如此一來,你又能重新打起精神,感覺自己活得很有希望了。

歸根究底,你能重新振作起來,還是因為你已建立了「每天的生活規律」。

儘管大家已從職場退休,卻並沒從人生退休。請大家不要忘記,生活規律是讓我們感覺每天活得有意義,活得像個人的基本要件

本文摘自《老後快適生活術》,2018/02/01健行文化 出版

退休準備 精彩人生2.0|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做什麼都認真-20年資歷老刑警,退休當起觀光碩士

二十四節氣食譜/立冬補冬!趕快預約薑母鴨

日日千人賞「山毛櫸」!林管處建議「這時段」可避開總量管制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