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在日常,生活即是花器:高質感花作步驟大公開

「花‧在日常,生活即是花器」,許多樂齡族退休後,有時間追求質感生活,其中學插花與花藝 設計是不少人喜愛的興趣選項。

擁有日本池坊花道正教授一級資格的王楨媛Queena老師,與初學者們分享設計要訣,以及基礎搭配概念,巧妙運用台灣常見的花材,讓你在家就可以打造出高質感花作,一點都不難喔。

初學者必看!花藝設計的基本元素

設計作品時,建議先行了解幾個花藝插作前的重要元素,可加速重點的操作,順心隨性完成具個人特色的創作。有關花藝設計的元素主要分成材質、線條、比例與色彩四個部分,每個部分缺一不可,皆是成就作品的重點。

《日常花事》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日常花事》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材質:用點、線、面、塊形塑層次

提到植物材質,往往是花藝設計造型的基礎,主要依花材視覺特徵分為點、線、面、塊而構成。四個區塊根據設計的需求可以獨立也能互相搭配,而材質屬於點、線、面、塊的哪一種沒有嚴厲的規定,這是因為同樣花材有時也會隨著成長時的大小粗細而自然變換,或是設計者對花材的剪裁,而改變了本身材質屬性。

至於如何分辨花材的材質屬性,建議可從肉眼觀察的練習開始。

1.點狀

視覺上呈現一顆一顆的小碎點,很適合用於點綴,替大平面的花材增加亮點,跳脫出更豐富的層次。

例如:滿天星、火龍果、千日紅、蔓梅擬、金杖球……

2.線狀

具有明顯的線條,可以營造出輕盈的流暢感,在不破壞作品形狀輪廓的前提下向外延伸,讓整體更為活潑躍動。例如:青龍葉、太令、狗尾草、羊齒……

3.面狀

大面積的平面花材,簡單幾枝就能營造出分量感,很適合用來填補花材稀疏處的海綿縫隙。

例如:山蘇、八角金盤、葉蘭……

4.塊狀

立體度高、視覺體積大的花材,具有主角級的存在感,得以輕易營造出整體花作的形態。

例如:繡球花、煙霧草、向日葵、夕霧草……

比例:掌握視覺上的形狀、平衡

花材視覺特徵分為點、線、面、塊而構成。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花材視覺特徵分為點、線、面、塊而構成。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花型設計的比例,包含花器與花材、花材與花作,甚至花作與置放空間。之間的相互比例,都是創作前需要注意並考量的區塊。

比例決定了整體視覺平衡、形態與個性,是一門牽涉美學與科學的課題。例如在牆面帶框花籃、冠軍杯桌花中,以不等邊三角形的形狀鋪陳花材,亦或在並排平行腳花束中,將整體花作區分為高、中、低三個區塊配置,都是屬於比例的規劃。

不管是西洋或東洋花藝,對各式花型比例都有明確規範,也帶有一定深度與難度。學習花藝設計的人,不妨參考過去累積而成的古典花型進行創作,再將自己的創意發揮在比例設計上,呈現個人風貌。

線條:運用花莖枝條的姿態

仔細觀察,即使是相同種類的花朵,每一朵花都有不同的表情與姿勢。如何運用各項花材的樣貌去詮釋自己的創作,可以說是花藝設計中最好玩的一點。熟悉花材各種姿態所帶來的視覺效果,可以更有效率地掌握設計,呈現作品欲表達的故事。

普遍的花藝設計往往喜歡由花面朝上的花朵枝材為主,才有朝氣蓬勃的氣氛,反之則儘量避開花面朝下的花朵,以免給人垂頭喪氣之感。

但隨著時代多元取向的演進,各式各樣的設計已不再侷限與遵循一定規則,而是朝著設計者打算表現的概/觀念或故事情節而生。例如橫向散開結構桌花,便是利用柔麗絲自然垂下的曲度,表現流暢的弧線和華麗感。

【碗花】運用常見花材,初學者也能打造高質感花作。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碗花】運用常見花材,初學者也能打造高質感花作。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色彩:以色彩搭配打造風格

一直以來,色彩都是設計過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色彩有著強烈的視覺質素,能影響觀賞者心理與環境空間氛圍,是在設計作品前首先需要考量的重要環節。

花藝創作前不妨先從以下幾點主要分類中,歸納出想要的效果,便能省下不少準備時間。如欲更加熟悉對色彩的認知,可以從網路上下載色相環圖片作隨時參考。

色相表示不同色的名稱與彼此間關聯,可從色相環排列了解色相之間的相似與對比關係,從中進行色彩配置原則。

有關色彩的搭配,主要分為以下六點

1.單色系:只以一種顏色作為整體設計的主軸。單色花的凝聚有一定的吸睛度,也能成為空間中搶眼的存在,但因整體都是單色,而顏色又有所謂的情緒影響,插作前請先確認好放置的空間,以免造成可能的壓迫感。

2.同色系:將同色系中有深有淺的花材進行搭配,是適合成就整體感強烈卻又不失單調的一種方法。進行深淺配搭時可以在顏色上淺多深少、或深多淺少,也能以深淺近似同比例的相搭,都有不錯視覺成果。

3.相近色系:在花藝設計中加入譬如黃、橘,或藍、紫之類的相近顏色配置。相近色算是花藝設計中最常用到的配色方法。這種配色能夠展現豐富的顏色層次又方便駕馭,很適合初學者。

4.對比色系:對比色是將色相環相對的顏色譬如紅及綠、黃和紫、藍與橘互相配置,以呈現既突出又活潑的變化。使用時建議不用強烈的原色配搭,多用較淡的顏色,如粉紅與淡綠色,又或是一強(原色)一弱(非原色),像是鮮黃色與淡紫色。

5.多色聚集:將許多相異的顏色聚集在花藝創作上,展現繽紛多彩的豐富層次。多色聚集的重點是協調、不宜用原色系之外,各色的比例宜均衡分配,以免失衡而破壞了和諧感,屬於難度較高的方式。

6.多色漸層:不同顏色由垂直或平行所呈現的漸層表現,給人有著如彩虹般的雀躍新奇感。多色漸層可以只有同色系甚而對比色系,插作這類作品前建議先有些許的插花經驗或色彩敏感度。

花朵色彩搭配影響整體設計。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花朵色彩搭配影響整體設計。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花藝設計實作:碗花 日出

茴香煙花綻放,歡騰日出即至的消息。

城市生活裡,普遍家居空間小巧的情況下,我喜歡用具造型感的小型花器,選一處目光常會聚焦的地點後,靜置精巧但有分量的花藝作品。原因無他,深知平日在車水馬龍、不免嚮往大自然的心情,回到家中如能眼見花朵盛綻色彩陪伴左右,也算是繁忙緊湊日子中,另類的心靈綠癒。

此款碗花在器皿上使用了具有穩定性的日式色調,花材則搭配繽紛但不過度鮮豔造次的顏色組合,營造恬靜雅致卻不失雀躍的氛圍。

花材:牡丹菊、康乃馨、繡球花、唐棉、初雪草、茴香、迷你太陽、紫薊、綠全捲

A 初雪草、B 茴香、C 繡球花、D 迷你太陽、E 康乃馨、F 唐棉、G 牡丹菊...

A 初雪草、B 茴香、C 繡球花、D 迷你太陽、E 康乃馨、F 唐棉、G 牡丹菊、H 紫薊、I 綠全捲。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說明:碗花的步驟簡易,只需先把主花置於視覺焦點處,再以此為準、四周錯落地鋪陳上其他花材,布滿整個碗型開口,即能達到不凡的視覺效果。

作品最後用茴香延展出線條,為作品整體帶來輕盈的動態與空氣感。因為香草食用植物的茴香不僅姿態優美,還會散發淡淡特殊清甜氣息,放在家中就是最自然的安神芳香良方。

花材:初雪草 3枝、茴香 3枝、繡球花 1朵、迷你太陽 3枝、康乃馨 3枝、唐棉 1枝、牡丹菊 1朵、紫薊 1枝、綠全捲 1枝

工具:花剪、海綿、碗型陶瓷開口花器

製作方法:

1. 海綿裁切至適當大小、削平邊角,浸水完成後置入花器中。

2. 牡丹菊剪枝後,以花面最美的方向(這次作品花面是朝右邊比較耐看),配置在視覺焦點處。

【碗花】牡丹菊剪枝後,以花面最美的方向配置在視覺焦點處。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碗花】牡丹菊剪枝後,以花面最美的方向配置在視覺焦點處。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3. 準備康乃馨,圍繞似地鋪陳在牡丹菊的左邊。

【碗花】康乃馨鋪陳在牡丹菊的左邊。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碗花】康乃馨鋪陳在牡丹菊的左邊。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4. 接著把繡球花從康乃馨左側開始,往牡丹菊的方向簇擁過去,從左到右連成一片。

【碗花】繡球花從左到右放,連成一片。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碗花】繡球花從左到右放,連成一片。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5. 將唐棉安插在左後方。

【碗花】將唐棉安插在左後方。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碗花】將唐棉安插在左後方。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6. 將初雪草剪成比前面花材稍長一點的高度,點綴在花間,以不同材質增加作品層次。

7. 取一枝茴香剪枝,置入康乃馨之間拉出線條,表現深度。

8. 迷你太陽剪枝,有高有低聚集在牡丹菊旁邊,形成塊狀花群。

【碗花】迷你太陽剪枝,有高有低聚集在牡丹菊旁邊。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碗花】迷你太陽剪枝,有高有低聚集在牡丹菊旁邊。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9. 紫薊剪枝,高低分配在牡丹菊右方,作為稍後作品高低差的中段聯繫。

【碗花】紫薊剪枝,高低分配在牡丹菊右方。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碗花】紫薊剪枝,高低分配在牡丹菊右方。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10. 利用兩枝長枝茴香展現出線條高度與動態,與前面的茴香相呼應。

11. 綠全捲剪枝後,從前方茴香處下方延伸出來,點綴作品深度與趣味性,完成。

【碗花】綠全捲剪枝後,從前方茴香處下方延伸出來。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碗花】綠全捲剪枝後,從前方茴香處下方延伸出來。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TIP:當小型的迷你太陽遇上大型的塊狀面積如牡丹菊時,可以用群聚的方式擴大體積,在襯托之餘,不因形體太小而遭埋沒。

本文摘自《日常花事》,蘋果屋出版社 2020/09/03 出版

|更多精選延伸

2020的尾聲對最想念的人寫下您的「心意」,還有機會獲得2021水果月曆!>>>立即參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