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心不休-篆刻大師在毫米間展現「狂心」藝術!

科技時代Qrcode或指紋等生物辨識,就能取代印章功能,不過印章不只是印章,小小的方寸之間也是門藝術,篆刻 大師劉國棟雖交棒給兒子,自己改當農夫,近期又獲邀參加新北市三重區公所舉辦的藝術家聯展,他刻了一方「狂心未歇」,代表雖退休但是心還沒有休息。

篆刻大師劉國棟雖交棒的兒子,自己改當起農夫,近期又獲邀參加三重公所舉辦的藝術家聯...

篆刻大師劉國棟雖交棒的兒子,自己改當起農夫,近期又獲邀參加三重公所舉辦的藝術家聯展,他更刻一方「狂心未歇」,代表雖然自己退休但是心還沒有休息。 圖/王敏旭 攝影

64歲的劉國棟從小對美術就有濃厚興趣,18歲入伍後見到軍中同一連的學長刻印章,他也很有興趣,便拿起工具跟著學,學長退伍後,還把雕刻工具留給劉國棟,他便自行摸索,退伍後到三重高商美工科就讀,隨後也在三重執業刻印章維生。

劉國棟說,開業數年後有同樣從事印章店的同學,跟他聊到篆刻,透過同學介紹前往歷史博物館,向篆刻名師王北岳教授學習,一學就是很多年。

篆刻是門學問,劉國棟說,王北岳老師告訴他,就算刻一輩子也仍在學習,篆刻關係到文字學,一顆印章就跟一幅畫大同小異,且印章跟書法有絕對關係,線條的粗細、曲伸、輕重,所有小細節都要注意。

知名篆刻家劉國棟曾在長、寬各7公分的印石,刻下478個字,一方以篆書、行書刻成蘇...

知名篆刻家劉國棟曾在長、寬各7公分的印石,刻下478個字,一方以篆書、行書刻成蘇東坡縮寫陶淵明「歸去來辭」 圖/吳文良 攝影

劉國棟指出,篆刻和書畫相比是冷門藝術,常見的都是商業印章,一般人沒有去深入瞭解,不過這門學問大專院校都有課,師大、台藝大都有課程,如何留設區位、安排章法、講究墨韻,就是讓方寸之間像一幅畫。

放下刀子劉國棟改拿起鋤頭當起農夫,劉國棟在苗栗種菜、種水果。劉國棟說,目前交棒給兒子,自己改從事務農生活,閒暇則是看看書、偶爾刻印章,一周才回到三重幾天,負責較困難的篆刻。

劉國棟說,再度參加展覽,也把篆刻這藝術分享出去,雖然自己目前已是半退休,但心還沒有休息,未來若還有展覽還是會持續參加,若有人想學篆刻,他也很願意傳授自己所學。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退休後想當志工,我適合嗎?黃軒醫師:感動,不是行動...

「勞保退休金」申請後未入帳? 勞保局一次說清楚!

雙10連假搶先看!全台5大慶典活動報你知

別把「巴金森」誤認五十肩!巴金森症狀分五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