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氣爆悲劇再度發生?防火專家:留意瓦斯洩漏五關鍵!

台中東海商圈日前發生嚴重氣爆 ,釀成四死一傷悲劇與多戶民宅遭受波及,消防局指出氣爆原因為瓦斯 外洩。不論是液化石油氣或是天然氣,只要有火源或熱源就會引爆。想要預防意外發生,需隨時注意是否有瓦斯洩漏的跡象,才能避免造成氣爆危機!

不論是液化石油氣或是天然氣,散發在空氣中並形成適當的濃度即爆炸極限下限和爆炸極限...

不論是液化石油氣或是天然氣,散發在空氣中並形成適當的濃度即爆炸極限下限和爆炸極限上限之間時,只要有火源或熱源就會引爆,造成傷害。 圖/正德防火

一般的家庭和餐飲料理使用的瓦斯桶是一種氣體燃料,常見的有兩類: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

以發生爆炸的原因而言,不論是液化石油氣或是天然氣,散發在空氣中並形成適當的濃度即爆炸極限下限和爆炸極限上限之間時,只要有火源或熱源就會引爆,造成傷害。

濃度低於爆炸極限下限,没有足夠燃料來維持爆炸;濃度高於爆炸極限上限,没有足夠氧氣燃燒。

不論是餐廳或家庭常用的瓦斯桶也好,或是管線天然氣也好,我們常常看到瓦斯氣爆新聞,讓大家感受到,似乎瓦斯氣爆是高風險危機,然而根據歷年的瓦斯氣爆事故調查與分析,其實發生瓦斯氣爆的主要原因是洩漏。

如果可以事先留意或察覺瓦斯洩漏的跡象,必可大大降低瓦斯氣爆的發生次數。事先預防瓦斯洩漏,避免造成氣爆危機,有以下幾個面向可以注意:

一、遵守「人離火熄」原則

1.使用瓦斯時,人不可遠離火源。常常有人因接電話、臨時離開等狀況而忘了瓦斯仍在燃燒,因此釀成遺憾。

2.夜間睡覺時應關閉瓦斯開關。

3.如果外出,短時間內不用瓦斯,應將瓦斯總開關關閉,避免瓦斯洩漏。

二、使用瓦斯器具時

鍋內煮湯或燒開水時,不要裝太滿,以免火被滿出來的湯水澆熄而漏氣。

在點火時,如果連續幾次沒點著,先關閉開關,等到漏出的瓦斯散去,才可再點火。

瓦斯爐具要經常保養、清潔、檢查,以免發生漏氣或堵塞的現象。

台中市東海商圈一處民宅昨天凌晨發生氣爆,造成四死一傷悲劇。
 圖/黃仲裕 攝影

台中市東海商圈一處民宅昨天凌晨發生氣爆,造成四死一傷悲劇。 圖/黃仲裕 攝影

三、使用瓦斯熱水器時

1.熱水器勿按裝於浴室內或通風不良之室內。

2.熱水器如裝設在室內或加窗之陽台上,必須加裝排氣管或百葉窗將廢氣排出,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災害。

3.使用瓦斯熱水器時,必須確認母火點燃後再行入浴,以免瓦斯漏氣。

四、瓦斯洩漏檢查方法

1.以毛筆沾肥皂泡沫塗於檢查處,如有漏氣則由於瓦斯壓力,形成氣泡。

2. 絕對不要用點火方式檢查漏氣

五、其他注意事項

1.使用合格之瓦斯器具及鋼瓶。

2.檢查瓦斯容器有無容器檢驗卡、容器是否逾期未檢。

3.已用完液化石油氣之空瓶,應注意將瓶上開關關閉,以免瓶內殘餘液體流出,引起危險。

4.橡皮管要經常檢查,發現龜裂,破損時立即換新。

5.炊煮時,請留意火燄不要被風吹熄。

6.經常檢查瓦斯開關、橡皮管等,有無鬆動、破損。

7.瓦斯鋼瓶、調整器、開關閥應有防止碰撞之措施。

8.開關閥之裝卸應由販賣者負責。

本文轉載自《正德防火》

你所不知道的「防災」大小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