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導主任放手圓夢 退休學音樂成快樂琴手

洪淑麗退休後學琴,享受演奏音樂的單純快樂。 圖/江建泰攝影

洪淑麗退休後學琴,享受演奏音樂的單純快樂。 圖/江建泰攝影

早上就坐在鋼琴 前彈奏幾曲,悠揚琴聲飄揚在家中,這是洪淑麗的日常,相當輕鬆愜意。75歲的她學琴已經10年,表示小時候都沒想過可以學琴,現在竟然實現音樂夢,非常感動,退休生活也因為音樂,沒有什麼煩憂的事擱在心裡。學樂器調劑生活不難,《橘世代》和功學社 音樂中心合作推出「大人的音樂夢」系列課程 ,讓大人們享受音樂、演奏音樂不設限。

退休師實踐音樂夢 獲得成就感

洪淑麗從事教職31年,在學校教營養學,職涯中更擔任多年訓導主任,不過,和想像中訓導主任的嚴格形象不一樣,本人溫柔氣質,充滿笑容。她表示,過去沒有學過音樂,在校工作時看到合唱團唱得悅耳,就決定退休後,第一個要實踐的夢就是加入合唱團,再來就是學琴,現在已經會彈多首曲子了。

年紀大了,學琴不會充滿障礙嗎?洪淑麗說,她剛開始也覺得要雙手並用彈奏很挫折,後來先練一手再練另一手,再來合併彈奏,漸漸會熟悉。再加上大人們學琴不希望有壓力,在功學社上課,老師會耐心帶領大家快樂學習,且視學生年齡衡量能力、選擇較有共感的曲目,回家就可以自己練習,會彈之後特別有成就感。她印象中,雨夜花、秋蟬等都是學得很開心的曲目。

退休學琴「做自己」 也延緩老化

「以前是聽別人彈,現在是自己可以彈,感覺很好」,洪淑麗表示,以前生活只有工作、家庭,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退休能「做自己」,也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沉浸在旋律之美裡,有一些小小煩憂,只要一專注在彈琴裡,彈喜歡的曲子,不漂亮的心情馬上就一掃而空。

洪淑麗表示,學音樂 也對延緩老化幫助很大,因為彈琴要兩手協調,眼睛看譜之外,要記左右手的和弦,須即時反應想到要彈什麼,以及伴奏要用什麼旋律,還有腳要踏板等等,訓練專注力和協調性,是意外收穫。

音樂夢現在就能實踐。歡迎報名「大人的音樂夢」鍵盤入門課,台北、台中、高雄區共有4間功學社門市開課。為大人設計的課程,零基礎也能上。「大人的音樂夢─0基礎彈唱好簡單」報名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收到「退稅信件」,別高興太早!8招判斷是否為詐騙

什麼是財務自由?不用工作就好?先認識被動收入!

曬被+拍被子 恐讓被子更髒!5種材質被子 清洗方式整理

預防失智活動有哪些?不只運動!化妝、跳舞、玩桌遊...讓腦神經「用進廢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