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務農收入「掛蛋」不放棄!開啟無毒事業,創人生第二春

47歲彰化縣民林玉鳳7年前返鄉務農,忙完第一年竟「收支平衡」,結餘款掛零,她全面檢討找出問題癥結,決定不噴農藥和施用有機肥料,雖然農作物常被野鳥和昆蟲吃下肚,或被野草打敗湮沒,但無毒農產品 很受歡迎,開創步入輕橘世代的事業第二春。

林玉鳳國立科大電子科畢業後,到台中市當電子科技公司OL。工作快20年,腰痠背痛等職業病陸續出現,她決定回芳苑鄉幫父母種菜,先沿用慣型農法,也就是噴藥施放化肥,採收後交給大盤商,沒想到扣除支出居然沒盈餘,第二年用先前工作積蓄買種籽,開始思考「哪裡出了問題?」

她請教農業前輩,又到二林社區大學上有機無毒種植課程,認為這種方式才是她的出路,於是說服父母讓她租地種玉米玉米筍 ,深秋芳苑鄉東北季風強勁,則改種紅蘿蔔、地瓜等低矮農作物。

彰化縣芳苑鄉農民林玉鳳選擇種植大眾化食物玉米和玉米筍,當作主力農產品。 圖/記者...

彰化縣芳苑鄉農民林玉鳳選擇種植大眾化食物玉米和玉米筍,當作主力農產品。 圖/記者簡慧珍攝影

無毒農業讓她完全體會國中課本教的「物競天擇」,人類喜歡吃的,野鳥、昆蟲也愛吃,她種甜玉米,不但野鳥來吃種子,昆蟲先後吃葉子與玉米,雜草還和玉米競速生長,出租農地的老農氣呼呼地告訴林玉鳳父母,「如果再放著長草,不租你們家女兒。」

為了和野鳥、昆蟲共存,林玉鳳「多元種植」白玉米、紫玉米、糯玉米及紅鬚玉米筍,並摘食比對各種玉米口感差異,發現水果玉米、甜玉米和其它品種玉米「小時候」最佳採收期約7天,黃金賞味期從第1天起算,約4天後開始褪甜,因此各種玉米「長大後」甜度比「小時候」濃郁,正宗玉米筍的紅鬚玉米筍採收後14天內甜味都在,反而「長大後」像飼料玉米硬澀難吃。

彰化縣芳苑鄉農民林玉鳳認為玉米和玉米筍,有農產品可採收,玉米莖打碎還是很好的綠肥...

彰化縣芳苑鄉農民林玉鳳認為玉米和玉米筍,有農產品可採收,玉米莖打碎還是很好的綠肥。 圖/記者簡慧珍攝影

林玉鳳經常參加農業活動擺攤,推廣無毒有機農業理念,生動解說農業知識,例如玉米屬於澱粉類主食,玉米筍是蔬菜。經過多年推廣,認同的消費者逐漸增加,常有揪團網購;她說,露天無毒有機農業要適時而種,不保證辛苦耕耘必有收穫,但她希望顧客和自己一樣吃得天然健康,仍會堅持理念做下去。

延伸閱讀

2022基隆和平島新玩法!不只看奇岩怪石,再深入部落、遊秘境

三不五時習慣把頭「轉一圈」?當心放鬆不成反傷很大!

遺產繼承善用「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節省百萬遺產稅!

小時候父母吵架總擔心未來離婚要跟誰?長大後聽到父母離婚心裡只有一句「終於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