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畢業、黑手起家,第二人生轉身成蛋糕大王!

國中畢業、黑手起家,最後變成人氣伴手禮的觀光工廠大老闆,「宜蘭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創辦人賴文典一生高潮迭起。他出社會當修車學徒,過沒多久在車行生意非常好時,因對麵包的熱愛,還有骨子裡不安定的創業精神,人生大轉彎,投入烘焙學習,後來事業動盪,引發分家革命,與父親鬧翻,仍咬牙撐起,成功建立了台灣第一的蜂蜜蛋糕代工。

「亞典菓子工場」創辦人賴文典。本報資料照片

「亞典菓子工場」創辦人賴文典。本報資料照片

賴文典接下來又看見日本燒菓子商機,將近乎全部資金投入開發燒菓子商品,卻慘賠千萬,後來承認失敗回到原點,靈機一動返鄉打拚,找到能夠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在宜蘭成立廠房,更成為當地觀光景點,深化品牌價值,標誌性的年輪蛋糕得到許多客人的好評。

這樣峰迴路轉的傳奇故事,賴文典特別透過《橘世代》「人 生 故事 幫您寫回憶錄」服務,與大家分享,由二、三十年資歷的專業寫作者採訪後,以淬鍊過的文字記錄,送給自己及一路陪伴他的妻子,是一份專屬夫妻檔的最暖禮物。

賴文典返鄉打拚,成立了「亞典蛋糕密碼館」。圖/賴文典提供

賴文典返鄉打拚,成立了「亞典蛋糕密碼館」。圖/賴文典提供

「專業的來寫很有說服力、真實度很高!」賴文典表示,看完回憶錄,覺得很神奇,好像是自己在講故事,沒想到他的人生故事 ,寫起來這麼生動,且驚嘆寫作者曹以會的用心,願意多次親訪,耐心對稿。他說,再次回顧自己的人生真的歷歷在目,充滿感恩,在老的時候可以回味,也期待可以成為下一代經營事業的借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