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站的溫暖角落/會呼吸的田園城市,享受片刻棲居美好

台北市雙連捷運站的《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讓人在喧囂水泥叢林中,尋覓到一處可以...

台北市雙連捷運站的《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讓人在喧囂水泥叢林中,尋覓到一處可以閱讀、看展以及沉默片刻的溫暖角落。 圖/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

無論何時,《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始終靜立巷弄之中,讓不同想法新舊匯聚共創,歡迎著每個人走進書店,來到展間,感受紙本書當下的溫度,與每個獨具靈魂的人和書相遇,忘記煩惱、忘記喧囂、忘記混亂……,時刻沉澱與美好。

用文化滋養一方田園

從台北市的雙連捷運站走出來,鑽進小巷弄,有綠蔭、原生植物、市場、有百年大圳,還有一間隱身其中的《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讓人在喧囂水泥叢林中,尋覓到一處可以閱讀、看展以及沉默片刻的溫暖角落。

「我希望嘗試創辦一個空間,讓不同世代族群,在田園城市裡各自找到屬於自己和喜歡的角落,更喜歡書、喜歡書店氛圍,進而看書、買書,塑造一個有人情味的書店。」田園城市文化事業發行人、同時也是書店經營者陳炳槮 表示。

從出版業務起家的陳炳槮,30多年來始終致力建築、景觀、攝影、都市設計、人文、藝術與生活類圖書的出版和選書,從書的構思,設計到成型,對待每一本書,如同一個人,予以尊重讓其自由呼吸,形成書店最重要的內容和有機養分。

值得一提的是,書店中陳列書籍的架子都是用菜籃堆疊,這樣設計有著陳炳槮的創意概念,他希望民眾來逛書店,當作去逛菜市場日常,把書當作是生活必需品,用文化來滋養內在一方田園。

田園城市出版業務在1994年成立,經過10年累積醞釀,最終在雙連商圈成立田園城市...

田園城市出版業務在1994年成立,經過10年累積醞釀,最終在雙連商圈成立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 圖/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

順應時勢而調整轉型

田園城市出版業務在1994年成立,經過10年累積醞釀,最終在雙連商圈成立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一開始書店規模並不大,大部分書籍也都是田園城市的本版書,以及少量同質性選書,經過幾年後才決定將地下室開放成為展覽使用。

「地下室作為藝文空間是書店轉型的契機,我們因應不同創作種類的需求,出版業務開始積極製作除了建築、景觀、都市設計以外的類型,像是攝影、電影、插畫、手工藝…等,書店選書方向也伴隨擴大。」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店長Brian表示。

在2017年將書店一樓面積擴大,新增藝文和咖啡空間,隔年拓增地下室面積,並在一樓企劃品牌快閃 Pop Up與咖啡空間常態展,陸續引進日本、韓國、泰國、馬來西亞等多位海外作者給台灣認識,並且嘗試將台灣作者推薦到海外,期望可以成為促進與國際接軌的角色。

「自轉型後,田園城市頓時成為台灣本土新銳以及海外創作者的集散地,也參加過幾場重要的活動,像是第三屆的台北白晝之夜。這幾年間,田園城市出版、或是經銷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出版品,也非常榮幸承接了多位後來發展非常成功的創作者的首次展覽。」Brian表示。

忘了與銘記都是自己

在社長陳炳槮「提供機會以及平台,讓新的創作者能夠被看見。」理念下,目前,正在《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展覽的《忘記》個展,是由圖像和文字工作者范毓雯 所創作的獨立繪本 和原畫展。

正在《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展覽的《忘記》個展,是由圖像和文字工作者范毓雯所創作...

正在《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展覽的《忘記》個展,是由圖像和文字工作者范毓雯所創作的獨立繪本和原畫展。 圖/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

范毓雯形容自己是位近半百的小小地球生物,《忘記》繪本的發展,開始於她在日常生活中,不是搭車忘了帶悠遊卡、吃早餐沒帶錢、就是去診所沒帶健保卡……,進而想述說一個常常忘東忘西的小小兔故事。

「但是當在我開始創作之後,不僅是表層的忘東忘西,而是越發進入內心和自己對話,不論是想忘記的,卻銘記……。或,想記得的,偏偏忘記了……。無論過去的喜悅或哀愁的記憶,都在我輕輕掀開塵封回憶盒子時,像朵朵蝴蝶飛舞,變成自己最獨特清晰的生命風景。」范毓雯說。

從2018年年底,范毓雯開始進行繪本創作,相繼出版獨立繪本《不管在哪我都愛你》、《怪物Alulu》、《鼠弟弟找口罩》、《呼嚕嚕》、《慢慢的時間》……等繪本。

「用繪本形式,來說自己的故事,是我覺得從文字書寫、影像拍攝,再延伸出記錄生命歷程的方式,從第一本繪本開始,第二本…,追求的並不是數量,而是純然喜歡和開心畫畫的感覺。」范毓雯說,這樣的初衷也是養分,始終讓她不預期的長出小新芽,或開出一朵小花,看似荒蕪大地卻又有一種生命和力量,驅動著她一路佇足或前行。

《忘記》繪本原畫展
展期:2022年7月1日〜8月30日
地點: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FB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72巷6號1樓(Map

延伸閱讀

久坐當心「血栓」奪命!專家提醒2件事絕不可忘

影音/要穿還是找不到?3招打造「順手感收納」的整齊衣櫃

水梨「熱量」跟想像中不一樣!常見亞洲4水梨,兩類人攝取要注意

不只年紀大才有失語症風險!醫:手術常見併發症,又分為3類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