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一句話讓她放手不幸福婚姻,生菜女王走過人生巨震55歲華麗轉身!

林晏廷在南投埔里出生,她從小愛與田野為伍。婚後經商失敗,父母無條件接納她,於是選擇返鄉種花、種菜。20多年前,開始種植高經濟價值的西洋生菜,搏得「生菜女王」美名;10多年前從荷蘭引進食用花,成為先驅。

新冠疫情爆發後,事業面臨嚴峻考驗,尤其三級警戒,飯店、餐廳停業,生菜無處可賣,收入慘淡。雪上加霜的是,合作多年的銀行此時抽銀根。幸好許多好友相挺、得以度過難關。年前,她又面臨跳票困境,「我急到都要去跳樓了!」好友姐姐借她資金周轉,林晏廷感恩道:「沒有他們,我就倒了。」

圖/幸福熟齡提供

圖/幸福熟齡提供

林晏廷學的是農業,卻在嫁到高雄後轉行資訊業,又因不了解在地市場,慘賠300萬元。陷入負債時,前夫非但不支持,反而是漠視,此時父親伸出援手問她:「妳要不要回來種花?」

她詢問先生,沒想到他一口就答應,只好收拾行囊,獨自搬回南投老家。「我心中很受傷,他並沒有想要將我留在身邊。」此時也明瞭,前夫不想承擔她的負債,「他認為那是我的事。」

晏廷歐亞農場種了不少食用花,石竹為其中一種。 圖/幸福熟齡提供

晏廷歐亞農場種了不少食用花,石竹為其中一種。 圖/幸福熟齡提供

921震倒溫室,存款簿只剩百元

好不容易種出一點成果,林晏廷卻接連遇上921大地震與颱風,溫室一夕之間被吹垮。溫室沒了,只好去食品廠當業務、送菜到餐廳,不料2001年桃芝颱風重創中部,南投災情嚴重、道路損毀,「很多餐廳毀了,我連送貨工作都沒了。」她苦笑。

就在最困難的時刻,前夫卻提出離婚,「他認為我欠太多債,不想幫忙還;我不想離婚,他就告我不履行夫妻義務。」

她想顧全家庭不願離婚,卻被法官一句話打動,「他說,家庭的功能不需要靠婚姻的束縛來維持。」這才決定放手。

她坦言,那幾年經濟狀況差到「存款簿裡常常只剩下幾百元,也常用信用卡預借現金。」但她從未被挫折壓垮,更努力找尋機會。有一天,她想起跑業務時,餐廳常問:「你們有沒有什麼奇特的東西?」

「種高麗菜、花椰菜,價錢不好,我要找到保證賣得出去、能賣個好價錢、養活自己的農產品。」她經常翻閱雜誌、看電視來做功課,無意間看到雜誌封面有一盤色彩亮麗、樣式奇特的沙拉。眼睛一亮,那就是歐亞生菜!

近年來林晏廷積極推廣食農教育。 圖/林晏廷提供

近年來林晏廷積極推廣食農教育。 圖/林晏廷提供

改種歐亞生菜,名廚成貴人

2000年,林晏廷發現新商機。農專同學正巧在進口種子的公司上班,「他老闆到國外才剛拿回許多歐亞生菜種子,請我幫他試種、選種。」這恰好是她要的。

她從上百個生菜品種中,選出適合餐廳的食材,包括蘿蔓、綠捲鬚、紅捲葉、聖誕、橡葉、火燄、紫包心、波士頓等,再挨家挨戶拜訪餐廳,名廚簡天才成了她第一個客人和貴人。

當時,歐亞生菜在台灣只有進口,沒有本土栽種,她靠著口碑,在全台打響知名度,賣進晶華、君悅、老爺、涵碧樓、雲品等五星級飯店。她得意道:「埔里有好的陽光、水和土,能種出品質最好的菜。」

她還是高經濟價值食用花的首創者,早在2005年就相中食用花,並特地到荷蘭找尋種子,「很多料理可以用它來擺盤裝飾,增加餐點的豐富性,因為顏色很漂亮,但不知道可以食用。」精挑細選出10多種食用花,賣進餐廳。

圖/幸福熟齡提供

圖/幸福熟齡提供

50後仍有夢,讀碩士、推食農教育

前幾年台灣景氣趨緩,農場業績下滑,她不停想辦法活下去:「寫書、出加工品,如月餅、香草餅乾、果醬慕斯蛋糕等。」為讓更多人知道歐亞生菜,更寫信到學校餐飲科,邀請學生來農場校外教學。

52歲那年,林晏廷到台中教育大學攻讀文創事經所碩士,尋找突破事業瓶頸的方法。去年疫情最嚴峻時,她正要論文口試,「我一邊寫論文、一邊工作、一邊借錢,蠟燭多頭燒。」幸好仍如期畢業,並在科技大學兼課。

「20年前種歐亞生菜、10年前蓋溫室主體的教室、推廣食農教育,我一直走在對的道路上。」儘管一路上挑戰很多,她都熬了過來。今年暑假,她準備申請大學教職。同時希望能透過教育,找到好的人才進入農場、協助推廣。55歲的她說:「我腦中還有好多計劃和夢想,等著去實踐!」

本文轉載自《幸福熟齡》,原文為:熬過負債、婚變、銀行抽銀根…她走過人生巨震,55歲華麗轉身!生菜女王告白:「沒有他們,我就倒了」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想離婚擔心觀感、放不下孩子?日本卒婚不離婚,學會結束婚姻這門修業!

如何不傷人的談「卒婚」?心理師:維繫雙方間連結

【橘煩惱】怎麼辦?離婚三年,先生突然不願意付孩子扶養費!

夫妻離婚原因統計! 這「3件事」大家最難忍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