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退休發揮興趣專長 靠「釣魚」成為大學講師

金門國家公園前副處長蘇承基退休後成為釣魚達人。 圖/蘇承基提供

金門國家公園前副處長蘇承基退休後成為釣魚達人。 圖/蘇承基提供

68歲蘇承基公職生涯長達40載,歷任獸醫、金門 縣畜試所課長、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等職務,2年前退休後,將愛好的釣魚發揚光大,不但成為金門大學通識課程「釣魚學 」講師,更是釣魚達人。不少高檔餐廳都指定收購他的魚貨,開啟不一樣的斜槓人生。

蘇承基說,從小就喜歡釣魚,剛開始是玩票性質,常和同好交流,沒想到一邊學一邊釣,無心插柳,竟然成為釣魚達人,還以「釣魚學」在金大當起講師。他的課相當熱門,通常一開出來就秒殺,還有議員請託一定要選修他的課,課堂大爆滿,一班超收有80名學生。

蘇承基認為實作比較重要,他的課除了教理論,更注重實作,從基本的池釣教起,陸續還有灘釣、磯釣、船釣等,考試則考綁魚餌和甩杆、取魚、脫勾等。

此外,蘇承基也是釣魚達人,專門釣石斑,也曾釣過3斤多的野生黃魚,還有日本天皇愛吃的嘉誌魚,近期釣到的嘉誌魚重達9斤半,相當罕見,不少台灣高檔餐廳都跟他收購。

「釣魚是可遇不可求。」他說,有時運氣好,一天可收穫數萬元,但也常摃龜,但他喜歡海釣,就當作出海玩,得失心就不會太大。他常說,師父教我釣魚口訣「人吃嘴水,魚吃流水」,成為他釣魚豐收與為人處事座右銘。

延伸閱讀

高齡再就業還能享勞退、職災險嗎?勞保局這樣告訴你

不想等待老去!61歲開店靠著美食結交好友

嘉義「微笑商店」請照顧者喝咖啡、喘口氣帶著笑容再出發!

紐約、巴黎地標上手?跟著珠寶輕旅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