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牆博物館 為後代守護山林

從台東市區開車30分鐘即可到達的「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沒圍牆、沒大門、沒鋼筋水泥、也沒有邊界,有的是成蔭樹林。成立近20年,逾20萬人次造訪。這處世外桃源,如果沒有人指引,很難找到入口,因為它堅持不做文宣、不設路標,會這麼特別,是因為他,阿力曼。

阿力曼是當地布農族子民,約20年前得知財團準備收購這片山林,阿力曼四處籌錢、將自己的房子和土地抵押給銀行,過程中幾度因繳不出利息而歷經房子被法拍。但52歲的他不因此跌倒,在環保及善心人士協助下,保住土地和森林。

阿力曼親手打造森林博物館,在裡面的建築都沒有電力,完全依照舊部落型態生活。圖/阿...

阿力曼親手打造森林博物館,在裡面的建築都沒有電力,完全依照舊部落型態生活。圖/阿力曼提供

重建家園 森林銀行為概念

眼見太多自然部落由大財團發展觀光後,一面倒商業化,「我們不想這樣!」經過反思,阿力曼以「尋根」做為森林博物館發展方向;堅持不向大財團、政府合作籌錢,只透過自己及部落力量重建家園。

2004年,阿力曼獲多戶族人結盟,共同成立「原始部落重建基金會」,他把土地捐給基金會,盼透過「環境信託」,將森林留給大家;也經過共同商議,決定將富有自然資產、文化底蘊、部落生態的這裡,命名為「森林文化博物館」。

阿力曼說「搶救下來,要傳承我們的文化,就是『森林銀行』的概念。我們老人說,只要樹留下來、土地留下來,利息用不完。這裡有新鮮空氣、豐富物種,可以永續 經營。」

為避免觀光帶來汙染和破壞寧靜,「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不特意標路標、全區無電力設施、也沒有商店,想造訪得先申請,想吃飯得自己生火烹煮,希望到此的旅客,能在山林間學習人與自然的關係。

為何這麼堅持?阿力曼說,這裡不是觀光區,是為文化傳承、為後代留下更好的環境。

地球解方 永續行動高峰會

邀您一同留給下一代禮物:4月22至24日「RA100 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將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舉辦,透過實體論壇與線上直播同步展開。閱讀更多永續行動,請掃點擊連結加入社團,可免費觀看直播

延伸閱讀

藝 FUN 券4/30到期!還沒用趕快看(加碼整理)

林國基的芭比情 開啟收藏路:為她蓋博物館

離職3年就後悔?準備退休前5年,應該要做的事

荒地成秘境!彰化芬園黃花風鈴木大爆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