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患帕金森,他暖陪-夫妻同登台「相愛就要照顧」

薪傳歌仔戲劇團創辦人、國寶藝師廖瓊枝16年前到基隆社區大學 演講,分享台語之美。當時在台下的紀易延和多名愛看歌仔戲的學員,興起學戲念頭。他們先組歌仔戲社團,後來成立風動歌劇團 ,熱心的紀易延擔任創團團長至今,陪著團員一路從社區演出,最後登上文化中心演藝廳大舞台,風動更多次獲選基隆市年度傑出演藝團隊。

基隆市風動歌劇團團長紀易延陪著團員一路從社區演出,最後登上文化中心演藝廳大舞台,...

基隆市風動歌劇團團長紀易延陪著團員一路從社區演出,最後登上文化中心演藝廳大舞台,獲選傑出演藝團隊。 圖/邱瑞杰 攝影

紀易延說,廖瓊枝老師是基隆人,大家希望跟隨她的腳步傳承歌仔戲,當年相約報名歌仔戲班,後來成立社團。本來有3名男性學員,最後只有他留下,戲稱因是唯一的男性,所以被推舉為團長,一直當到現在。

以社大學員為班底組成的地方業餘歌仔戲團,沒有大企業奧援,僅靠社大補助營運不易。紀易延是魚貨承銷商,他說,還好一直有貴人相助,像不少上游供應商不只在事業上幫助他,劇團安排公演時也會贊助經費,令他銘記在心。

以社大學員為班底組成的地方業餘歌仔戲團,沒有大企業奧援,僅靠社大補助營運不易。 ...

以社大學員為班底組成的地方業餘歌仔戲團,沒有大企業奧援,僅靠社大補助營運不易。 圖/風動歌劇團提供

紀易延今年65歲,他認為人生其實不長,可以做、想做的,就全力去完成。現在除了推動風動歌劇團發展,他還加入社大志工社,以及從社大發展出的NGO組織基隆市願景難永續發展協會,全當成人生下半場志業。

兩個女兒還小時,紀易延非常重視親子關係。做魚貨生意的時間非朝九晚五,他常到女兒的小學當志工,還有校長好奇地問他有沒有工作。女兒長大後,紀易延和太太都到社區大學上課,他學歌仔戲、做志工,太太愛攝影和唱歌。

基隆市風動歌劇團團長紀易延陪著團員一路從社區演出,最後登上文化中心演藝廳大舞台,...

基隆市風動歌劇團團長紀易延陪著團員一路從社區演出,最後登上文化中心演藝廳大舞台,獲選傑出演藝團隊。 圖/邱瑞杰 攝影

紀太太罹患帕金森氏症,兩年前症狀更明顯,行動漸漸不若常人,有賴紀易延從旁照料。基隆社大校長蔡素貞說,紀易延是個暖男,照料妻子很多細節,令人感動 。兩人參加社大活動到台南參訪,夫妻上台唱歌時,紀呵護太太的舉止大家都看在眼裡,歡愉氣氛下,台下卻很多人感動淚流。

紀易延說,與太太交往時,就知道丈人是帕金森氏症患者,那時心裡就有打算,既然相愛結婚,就是要照顧。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的苦,太太好像佛家說的「示現」,就在你旁邊讓你看到,能做得到的事,他就會盡量去做。

基隆市風動歌劇團團長紀易延和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太太出遊,細心陪伴照料,令同行者感動...

基隆市風動歌劇團團長紀易延和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太太出遊,細心陪伴照料,令同行者感動。 圖/紀易延提供

延伸閱讀

老派熟齡生活論壇 吳若權丁菱娟教您預約好生活

為社區大學奉獻心力,基隆校長推動「全齡學習」打造社大2.0!

和父母談錢總是討罵挨?子女應該這樣溝通

騙子女「沒錢」,是對金錢感到不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