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輩子忙家庭,下半輩子為自己活-她57歲學琴、學畫、種花

「寧可為夢想而忙碌,不為忙碌放棄夢想。」鄭月玲和丈夫一起打拚創業,見家庭和事業都穩定,開始學吹彈樂器、畫國畫,追求少女時代未竟的夢想。6年前她和丈夫當音樂志工 ,吹奏薩克斯風給民眾欣賞,她已選好下個服務場域,將到醫院當志工,協助病患和家屬安心求醫。

鄭月玲蒐集玫瑰品種,為自己種出滿園玫瑰。 圖/簡慧珍 攝影

鄭月玲蒐集玫瑰品種,為自己種出滿園玫瑰。 圖/簡慧珍 攝影

57歲鄭月玲是台中人,20歲結婚後跟著丈夫定居彰化縣埔鹽鄉,夫妻倆從事家庭五金零組件加工業,幾乎日日工作12小時以上。鄭月玲還要照顧3名子女,有如蠟燭兩頭燒,直到長子、次子高中畢業離家求學,年幼的女兒就像她和先生的小玩伴,家裡不至於頓時冷清。

女兒學彈鋼琴,喚起鄭月玲的樂器夢。「娘家父母重男輕女,不願投資在女兒身上,即使我成績優異,老師家訪遊說父母讓我升高中,仍然碰軟釘子。」待自己成為人母,鄭月玲不分男女孩都栽培,女兒學樂器她跟著學,先生到社區大學學吹薩克斯風,她也跟著去,還學習彈奏電子琴。

吹彈樂器讓心情愉悅,鄭月玲還規畫時間拜師學畫國畫、學蝶谷巴特貼畫,「學什麼就要像什麼」,專心認真學習的精神也引起湖埔社區大學執行長林淑玲注意,邀請她和夫婿到埔南社區吹奏,埋下日後到溪湖鎮巫家捏麵館當音樂志工的善緣。

鄭月玲從忙碌工作中撥時間種花,21個品種玫瑰各有特色,都是她的最愛。 圖/簡慧珍...

鄭月玲從忙碌工作中撥時間種花,21個品種玫瑰各有特色,都是她的最愛。 圖/簡慧珍 攝影

鄭月玲相信「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多次出國旅遊增廣見聞,愛上奧地利白馬山莊的滿園玫瑰,回台後念念不忘。3年前,她買下工廠附近一塊農地,先生種樹她種玫瑰,向園藝專家討教種植技巧,今年春天玫瑰花盛開,攀過牆頭吸引路人佇足觀賞,讚美聲讓她備感欣喜。

「上半輩子為家庭而活,下半輩子要為自己而活,要多愛自己一點。」鄭月玲說,玫瑰是為自己而種,從種花、賞花的過程中沉澱忙碌的心,並規畫未來人生,她打算65歲退休後到醫院當志工,為病患和家屬緩和憂慮情緒,也會抽空挑戰百岳,把每一天都過得充實愉快。

延伸閱讀

老社區新驚喜!高雄苓雅「國際街頭藝節」打造187面大型彩繪牆

新竹湖口「希望」花海節,向日葵、波斯菊一連2周綻放登場!

30秒運動示範/天冷防抽筋 3招助你一夜好眠

好書試讀/找對自己的投資路!理財小白使用手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