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妨起步壯遊-60歲踏出步,完成環島登百岳

64歲退休老師周文賢一直有著征服台灣百岳 、單車或徒步環島 的夢想。過去因工作、家庭忙碌無法實現,退休後盡情開展「壯遊」圓夢旅程,先後完成登百岳、泳渡日月潭、單車和徒步環島。60歲時以徒步環島「慶生」,明年65歲生日又策畫台灣南北雙燈塔徒步縱走,用行動證明挑戰自我年齡不是問題。

64歲的「不老鐵人」周文賢,教職退休後開展「壯遊」圓夢旅程,先後完成攀登百岳、泳...

64歲的「不老鐵人」周文賢,教職退休後開展「壯遊」圓夢旅程,先後完成攀登百岳、泳渡日月潭、單車和徒步環島。 圖/周文賢提供

周文賢學生時代就是運動健將,曾獲全國大專盃十項全能亞軍。50歲自高雄市瑞祥國小退休,在屏東縣滿州鄉永靖村買下一塊農地,和妻子連淑燕開設蝴蝶農場,過著怡然自得的鄉野退休生活。

退休10年內,他相繼完成攀登百岳、泳渡日月潭、單車和徒步環島。58歲時,又隻身完成單車踏遍全台246個海巡安檢所的紀錄。「海岸線環島才是挑戰!」公路環島約1000公里,海岸線環島距離1800多公里,周文賢說,「不少想陪同挑戰的朋友,都打退堂鼓」,他花16天完成。

周文賢花了15天半時間完成「全台安檢所走透透」旅程,蓋滿全台224個安檢所戮印的...

周文賢花了15天半時間完成「全台安檢所走透透」旅程,蓋滿全台224個安檢所戮印的地圖,為他的創舉留下見證。 圖/潘欣中 攝影

年屆6旬首次嘗試徒步環島,家人擔心他體力無法負荷而反對。周說,有天對太太開玩笑說,「如果半途體力不支,我就搭車回家,但一定要幫忙守住這個秘密,不然會被親友笑哦!」最後辛苦完成。這趟主要是想檢視身體狀況,挑戰自己極限。

他說,用步行放緩環島速度,才能感受台灣之美。沿著西部一路北上,過去的學生和久未謀面的友人透過臉書,知道他走到附近鄉鎮,會騎車送補給或陪走、熱情提供食宿,沿途感受暖呼呼的人情味和友情,「所有挑戰中,收穫最多的是徒步環島!」

踏出第一步很重要

征服台灣百岳高山、單車或徒步環島,有人形容是「這輩子一定要完成的挑戰」,很多人年輕時因諸多客觀因素未能完成,也隨著年紀增長動力漸失;在退休後展開「壯遊」圓夢的周文賢說,真的沒有這麼難,不要給自己設限,勇敢踏出第一步很重要。

「年過半百後,體力和精神當然不比年輕時,安全第一!」周文賢說,人生到了下半場,圓夢的心態要調整,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結果。以他單車或徒步環島的經驗為例,沒有太多的行前規畫,單車、背包、帳篷、手機等裝備準備妥當後就出發,最重要的是手機,一有狀況可以馬上聯繫。

57歲的周文賢將泳渡日月潭、登玉山主峰、單車環島串連,花9天半時間完成;他接著要...

57歲的周文賢將泳渡日月潭、登玉山主峰、單車環島串連,花9天半時間完成;他接著要展開單車海岸環島巡禮。 圖/潘欣中 攝影

他說,環島之旅夜宿可事先規畫,他則是隨遇而安,帶著小帳篷,小學、營地哪裡都可以睡;一碗泡麵、一包餅乾就可解決一餐,顧慮太多,反而會縮手。但登百岳高山有高度專業,若無登山經驗或專業人員協助,不要冒險嘗試,也要衡量體能狀況。

周文賢2012年結合鐵人三項 運動,自己設計具挑戰性的「新鐵人三項」,包括泳渡日月潭、登玉山頂各安排1天,單車環島安排5天半,用7天半時間完成挑戰。他說,每個人條件不同,可設計一套適合自己的「精華版」挑戰行程,記得是挑戰自我的潛能,享受過程,不是在和別人比賽。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嫁給另一半卻變成嫁給他們全家人?熟齡婚姻該如何終老到最後...

戀戀冬季|北海岸十二處特色主題 越夜越有魅力!

無法取代!台灣職人-百年傳承最溫暖的「手工棉被」

年末斷捨離!第一步,與原封不動的「回憶箱子」說再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