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公的棒球夢:65不老,我要去打大聯盟!

馬賽國小邀請蘇澳不老棒球 隊當家投手─林國俊阿公,分享60歲開始的棒球人生,透過銀髮薪傳的故事,讓祖孫共學對話與共學。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我的不老棒球故事,我叫林國俊,現在蘇澳衛生所工作,已三十幾年,2020年12月就滿65歲要退休了。我的不老棒球故事,從2015年開始,因加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不老棒球聯盟,讓我們一群老人家在蘇澳成立了不老棒球隊。

練習棒球就是要勤練,每天練習,這些過程是人生中很美好的回憶,也很有成就感。 攝影...

練習棒球就是要勤練,每天練習,這些過程是人生中很美好的回憶,也很有成就感。 攝影/葉信菉

談到棒球,我在你們這個年齡時,當時的環境是沒辦法接觸棒球,因為社會資源缺乏,大家普遍都很窮困,只能在電視上看到棒球,當時台灣的紅葉棒球隊和金龍棒球隊,得到世界少棒冠軍。

那時候電視不是每家都有的,我們小朋友要看棒球就要去柑仔店,大家擠在一起看一台小電視,而且不能講話,講話太大聲,老闆就把電視關掉,當時少棒隊在美國比賽,因為時差,我們都半夜起來看棒球,還要拜託老闆開電視,真是全國瘋狂!

不管是打棒球或學其他運動,打球最重要的是用頭腦運動。如果力量不如別人,就要思考去...

不管是打棒球或學其他運動,打球最重要的是用頭腦運動。如果力量不如別人,就要思考去投邊邊角角的球,或是下墜的球。 攝影/葉信菉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不敢想像自己有一天也能站在球場上當投手、打棒球。我唸小學的時候一班五十幾個學生,棒球用具是很貴的,要打棒球完全不可能。那時候學生很多,像我這種個子比較小的就比較難加入球隊或是田徑隊那些校隊,參加體育活動、當選手是很少數人才能有機會,所以我只能上上體育課,運動會時跑一跑,關於運動大概只能這樣。

沒想到,在我快要六十歲的時候,加入不老棒球隊,那時候蘇澳的長輩們都很興奮,因為有些長輩球員是漁民,捕魚、抓魚一輩子;有些是做「黑手」的、或是泥水匠的;有些是公務人員或退伍軍人,各行各業都有。

馬賽國小邀請蘇澳不老棒球隊當家投手─林國俊阿公,分享60歲開始的棒球人生 圖/鄧...

馬賽國小邀請蘇澳不老棒球隊當家投手─林國俊阿公,分享60歲開始的棒球人生 圖/鄧敏宏老師 提供

退休的長輩沒事做,如果沒有定期運動,身體就一天一天衰退,我的肚子本來就像《灌藍高手》的安西教練一樣大,我的雙下巴,常常被我的孫子拍著玩。但是自從加入不老棒球隊,因為打棒球身手要靈活,體能要夠好,每個禮拜兩次練習,固定運動後,身體瘦下來,肌力也變強。

一開始打棒球很辛苦,因為一輩子沒打過棒球,球隊成立兩個月就要去比賽了,連棒球規則都搞不清楚,之前要出去和外縣市的不老棒球隊比賽,每次都是十幾比一、十幾比零,慘敗而歸,但是我們球員很有耐心,教練也很用心教導,在球隊成立第三年,我們拿下不老棒球聯盟B組冠軍。

蘇澳不老棒球隊的成員,幾乎都沒打過棒球,算是一支「素人球隊」,不像有些的不老棒球隊都有企業隊甲組球員,一開始我們也覺得「這要怎麼跟人家比呀」,但是教練告訴我們,「平常心,快樂打球。人老了身體也差不了多少,不用怕他們」,所以小朋友們,你們要回去告訴阿公阿嬤,「要多運動,歡迎來打棒球,身體會變好」。

經營團隊就是挖掘每個人的長處,讓大家共同努力,不管是外部、內部和每個人都是好朋友...

經營團隊就是挖掘每個人的長處,讓大家共同努力,不管是外部、內部和每個人都是好朋友,一起分享成果。 攝影/葉信菉

不老棒球隊不像一般的球隊,小朋友球員打不好可以用罵的、可以用處罰,可是不老棒球隊只能用鼓勵的。誰贏誰輸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一起打棒球,球場上比賽很開心。棒球是團隊的運動,不是投手和捕手,兩個人在表演。比方說,投手投出,打者打不好,游擊手接到球,精準的傳給一壘手,一壘手穩穩的接到球,踩壘包,就完成了一個防守,這是團隊的成就。

阿公也想要藉這個機會跟大家說,現在可能想學一樣東西,可是沒有機會,但只要保持興趣、保持耐心、認真投入,總有一天,你會有機會學到你想學的。比方說,在我的年代,我沒辦法學到棒球,但是我現在有興趣、肯努力,我就學會了打棒球。

打棒球是團隊運動,不是個人秀。再厲害的投手,也是需要各個守備位置球員的幫忙。  ...

打棒球是團隊運動,不是個人秀。再厲害的投手,也是需要各個守備位置球員的幫忙。 攝影/葉信菉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3日限定美景!懸日預報,一張圖看懂去哪看?何時看?

拔牙致死?醫:拔牙非小事,絕對不能忽略三大重點!

時隔80年!「逍遙園」重新開園,萬名遊客全來目睹「它」的風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