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能動就要出海!」全台最老討海人,94歲仍天天開船、自製漁具

全台最老漁民台東縣成功鎮高齡94歲的張佐,身體硬朗的他至今幾乎仍每天出海,阿公說...

全台最老漁民台東縣成功鎮高齡94歲的張佐,身體硬朗的他至今幾乎仍每天出海,阿公說「如果能活到百歲,他還是要做個打漁郎」。 圖/讀者提供

全台最老漁民 台東成功鎮 高齡94歲的張佐 ,身體硬朗的他至今幾乎仍每天出海,他說,「如果能活到百歲,他還是要做個打魚郎」。今年全國區漁會大會將頒贈特別獎,謝謝阿公對漁業界的付出和熱愛。

「自己喜愛大海、愛捕魚,沒有出海就不舒服。」張佐說,除非是颱風天,他都會出海,連作夢都在想,如果能活到百歲,還是要做個打魚郎;現在捕魚來賣,還能貼補生活,只要還能動,他一定要出海。

民國18年出生的張佐,是澎湖縣七美人,十幾歲時到高雄討生活,還在日本漁船 上工作過,60幾年前,一次到台東縣成功鎮幫忙,發現海象好漁獲多,於是帶著妻子遷移到這裡,繼續當漁民撐起一家生計。

張佐靠捕漁養活了3女2男子女,現在更有22位孫子和曾孫,都四代同堂了還是幾乎天天出海捕魚,家人最常做的事,就是在耳邊一直要他退休,但是阿公就是不同意,說自己除了重聽,視力偶爾模糊,身體好的不得了。

張佐小兒子說,家人都擔心老爸一把年紀出海安全問題,所以他也都陪爸爸出海,他說老爸超厲害的,最多一天釣起30尾魚都不會喊累,比年輕人還猛。到現堅持天天開船,還自製漁具,徒手操作轉盤釣魚。

全國區漁會理事陳俊良說,在地人都說張佐阿公是捕漁界的大佬,國寶級人物,也是全台年紀最大的漁夫,今年全國區漁會大會選在台東縣辦理,會頒贈特別獎給阿公,謝謝阿公對漁業界的付出和熱愛。

張佐到現在堅持天天開船,還自製漁具,徒手操作轉盤釣魚。 圖/讀者提供

張佐到現在堅持天天開船,還自製漁具,徒手操作轉盤釣魚。 圖/讀者提供

張佐雖視力偶爾模糊,但是還能自製漁具。今年全國區漁會大會將頒贈特別獎,謝謝阿公對...

張佐雖視力偶爾模糊,但是還能自製漁具。今年全國區漁會大會將頒贈特別獎,謝謝阿公對漁業界的付出和熱愛。 圖/讀者提供

延伸閱讀

影音/水果什麼時候吃最好?怎麼吃?先看自己屬於哪種人!

如何欣賞到最美金針花?花蓮「六十石山」花況、天氣到交通攻略總整理!

別人看戲,他卻想「自己演」!52歲蕭任能傳承布袋戲又雕又演40年

一輩子都不能吃會過敏食物? 「飲食輪替法」拿回飲食主控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