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考校長「差0.09分錄取」隔年退休罹重病 曹文娟轉念開畫展吐7年奮鬥心聲

「面對黑暗時,往往忘了只要一轉身,光就在你背後。」7年前,國小主任曹文娟面臨人生十字路口,健康出現警訊,更大挫折是三度考校長落選,50歲的她選擇退休放下,受邀主持廣播節目,初試啼聲就獲金鐘獎肯定,退休後還專心學畫,並且舉辦了人生第一場水墨個展。

曹文娟出身員林農家子弟,從小要幫忙家裡剝龍眼、採荔枝,「真的是做到怕。」她說,小時候最怕放假,只要一放假,就是要幫忙家裡的農務,當初要念大學時,親友認為女孩子不必念太多書,唯有父親獨排眾議,堅持讓她升學,她很感謝父親的栽培。

「員林女兒」曹文娟教職退休後開始學水墨畫還開畫展,讓她體會退休後的轉彎「一定是老...

「員林女兒」曹文娟教職退休後開始學水墨畫還開畫展,讓她體會退休後的轉彎「一定是老天爺要讓我學會什麼」。 記者林宛諭/攝影

口試沒過關 考校長三次落第

從事教職時,曹文娟是個拚命三郎,她說,一直很熱愛教學,對教育也有自己的藍圖與理想,所以有志於考校長。不過,從小就很會考試的她,卻在考校長這關頻頻受挫,尤其是第三次考校長時,口才極好的她認為只要筆試過了,口試就有絕對把握,不料最後竟以0.09分落選,而且是扣分在她最有把握的口試上。

「世界上最長的距離就是那0.09。」曹文娟說,當年很挺她的長官安慰說,「也好,妳這種個性如果當上校長只有做死,乾脆不要當好了」。

曹文娟說,考不上校長這關,應是菩薩在點化她,要她離開了。隔年她選擇退休後,檢查才發現甲狀腺 腫瘤已經很大,治療期間,因女兒想學水墨畫,她也陪著女兒開始學畫,自此展開與水墨創作難解的情緣。

生病後體悟 練書法賺到健康

有一天到醫院做完檢查,她覺得心裡很悶,在先生陪同下,兩人開車上合歡山散心,途中心裡不斷吶喊「為何是我?」,等上了山,看著山頭,突然豁達了,心想著「為何不是我?」曹文娟說,「老天爺是要用這個疾病來教會我」,以前的自己個性太急,也許老天爺要讓她學會放慢腳步。

「退休7年,我也賺到健康」,曹文娟說,除了畫畫,也抄經練書法,寫書法對她而言是一種放鬆,她大多站著練書法,寫起字來有時甚至會動到全身,很像練太極拳、練氣功,有時一站就是1、2個小時,寫到冒汗,覺得自己練書法,練到身體都變健康了。

曹文娟認為,退休後「儀式感」很重要,像她每天固定抄經、畫畫,也建議退休族不要懶散過日子,以為就自己看看書就好,最好能找老師再學習,因為老師會給功課,讓你學到你不知道的東西。

跨界再學習 看到更美麗風景

退休後的曹文娟,也應警廣台中分台邀請,和主持人鄭晴共同主持少年節目「小太陽的天空」,兩人從在地飲食出發,介紹當地農特產,一舉拿下廣播金鐘獎最佳少年節目和主持人雙料金鐘獎。讓她最感動的是,自己的父親曾是芭樂農,節目還曾請父親介紹,後來父親因舌癌開刀,無法再正常發聲,這段廣播節目父親的錄音成為她的珍藏。

日前曹文娟在彰化員林演藝廳舉辦個人首度水墨畫展。她說,從沒想過有一天會開畫展,並嘗試在每幅畫作配上自己創作的詩,以前她也不曾想過會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寫詩,她常想,退休後的轉彎「一定是老天爺要讓我學會什麼」,讓她看到更多美麗的風景。

為何想退休?脫離考試 畫出新舞台

曹文娟退休是因為考校長差0.09分,加上甲狀腺腫瘤連續幾年增大,讓她陷入長考,是否繼續再考或回歸單純的教學工作。當時丈夫提醒她,如果當了校長,退休後便失去舞台和掌聲,什麼都沒了,但若現在開始學畫畫,至少可以再畫30年,加上覺得教育環境日益惡化,不想再被考試引導生活,希望重新開始,尋找自己另一個發揮的舞台。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