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EMBA/是教授也是學生

擔任醫院副院長,陳芸 一直覺得,應該要念個EMBA,對管理有更多的涉獵,但是要念那一所學校呢?感覺上是要去念台大EMBA之類的。但是公務繁忙,多年來陳芸僅止於想法,一直沒有太強烈的動機去報考。

選擇報考台師大樂活EMBA,也是很多因緣際會的結果,最早跟陳芸提及師大樂活EMBA的是第二屆的學姐邵瑞蕙,他跟陳芸同屬遠東集團,是集團的高層主管,也是住同一社區的鄰居。

一個周末的早上,邵瑞蕙一身運動勁裝出門,正好陳芸看到,就問要去哪?邵瑞蕙說要去師大上課,引起陳芸的好奇心。邵瑞蕙進一步提供了很多課程及招生訊息給陳芸。

樂活EMBA教學多元,校外教學行程多,異業參訪,不但豐富學知識,對工作上也大大的...

樂活EMBA教學多元,校外教學行程多,異業參訪,不但豐富學知識,對工作上也大大的開拓了視野。 圖/陳芸提供

同時陳芸認識的另一位醫師公會的女醫師李秀娟,有一天也說他那天要上課,沒有空,原來他也是要去上師大樂活EMBA。

這兩個巧合,給陳芸提供了一個很強烈的訊號:緣分到了!就去報考了師大樂活EMBA。

報名後不久,疫情就來了,本來口試那天有醫師研修活動,因為疫情而取消,他才有空去面試,一切都是因緣已到。這可讓陳芸很認真的思考,到底要不要來讀這個研究所。

他再次跟邵瑞蕙討論,陳芸擔心工作太忙,問邵瑞蕙他有時間讀書嗎?邵瑞蕙回答說:他每天都學到新東西,覺得很快樂。

陳芸思考自己目前的生活,每天都在醫學相關領域工作,認識的人,說的話都跟醫學相關,已經有點無聊了,他的確要去學些新的東西,而且樂活課程中的學習有夠多元(diversity)。

樂活EMBA課程,老師個個身懷絕技,教學課程豐富生動,陳芸收穫滿滿。  圖/陳芸...

樂活EMBA課程,老師個個身懷絕技,教學課程豐富生動,陳芸收穫滿滿。 圖/陳芸提供

陳芸想著自己在學校也在弄跨域學習,醫學要跟這個領域跨,要跟那個領域跨,他想來學學看,教育界龍頭的台師大,如何經營跨域學習?多認識師大的老師,看看他們怎麼做教育,陳芸最終決定要來讀師大樂活EMBA。

已經當了十多年的大學教授,重新回到校園當學生,陳芸很興奮,上過的每一堂課,陳芸都非常喜歡,第一堂課是運休學院院長季力康的幸福心理學,老師上課的每一句話,都講到陳芸的心坎裡,正向、正念、減壓、感恩,以前陳芸自覺很容易暴燥,但是現在處事就安穩多了。

還有方進義老師的財務管理課程,不是財會背景出身的陳芸,在上了這個課之後,一些商業模式如九宮格的思考模式,對於決策跟以前有了不一樣的思考邏輯。

大學教授重回校園當學生,陳芸樂在學習,季力康院長上的幸福心理學,讓陳芸處事更為安...

大學教授重回校園當學生,陳芸樂在學習,季力康院長上的幸福心理學,讓陳芸處事更為安穩。 圖/陳芸提供

最重要的是老師上課的精神,用各種方式與教材,用遊戲的方式,讓學生不得不認真的學習,老師記得每一個學生的名字。陳芸覺得,這跟他自己當老師完全不一樣。陳芸佩服師大的老師,個個教學都很有一套。

另外,樂活EMBA最重要的是健康快活,就是要運動,這對陳芸也非常受用,像洪聰敏老師每天一萬步的運動習慣,課程結束後,習慣還是繼續,同組同學每天晚上報告步數,都會形成同儕壓力,就算忙到晚上11:50,也要拚上一萬步。

程瑞福老師的跑步教學,讓陳芸知道什麼是個人中強度跑步速度,才不會喘,以前陳芸跑步都是拚命三郎,經常一開始就跑太快,自己喘的要命,這些運動的方法,讓陳芸不再怕跑步。

是教授也是學生,加入台師大樂活EMBA,田中馬是必修課,陳芸順利完賽半馬。  圖...

是教授也是學生,加入台師大樂活EMBA,田中馬是必修課,陳芸順利完賽半馬。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還有一個從師大老師學到的「撇步」,就是老師們提供的論文題目,陳芸發現,只要在老師的論文題目上,加上特定的「病人」這個族群,就可以形成一篇很好的論文題目。陳芸從洪聰敏老師那裡看到「持續運動對人的影響」這個題目,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只要改成「持續運動對腦中風病人的影響」就是很好的論文題目。

陳芸把這個觀念帶回醫院,馬上就可產出又多又好的實驗及論文題目。

而林寬裕老師上的平台經濟,也引起陳芸極大的興趣,他甚至興致勃勃的跟同學研究了高級單車的租借平台,迫不及待的想要深入研究市場與商模,期待可以成就另一種事業。

從跑步運動到心理幸福,從財務管理到登山造舟,從平台經濟到論文寫作,從八卦導引到翻手單鞭,從園藝治療到樂齡健康樂活EMBA豐富多元的課程,不但讓陳芸得到學習的樂趣及身體的健康,也對他的醫學教學及醫院經營及校務行政,產生了完全不同視野的規畫與想像。

2021年中疫情最嚴重時,亞東醫院幾乎成為全國的重災區,陳芸忙著處理防疫的各項工作,樂活EMBA同學、學長姐及老師,發揮了最大的支援前線的力量,大家把自家的產品,或者購買物資,支援亞東醫護人員,在艱困的疫情中,讓前線的醫護得到滿滿的溫暖。

陳芸非常慶幸自己兩年前決定,在繁忙的工作空檔中,勇敢的來讀台師大樂活EMBA,得到收穫遠遠超出當初的想像,這些養分,勢必會讓他的人生下半場,繼續發光發熱。(全系列/完)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圖/陳芸提供

因緣際會的多元人生 亞東醫院副院長陳芸的故事 全系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