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與子女/拚事業絕不荒廢母親的責任

就在決定要買那塊地時,我問我自己,賺錢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我花了幾千萬在上海投資,那孩子的成長誰陪伴呢?考慮再三之後,決定放棄在上海的投資計畫,回來台灣陪著孩子一起長大。

在我創業成功,公司有一定的規模之後,經常有新客戶會問我,我的公司是婆家傳下來的還是娘家傳下來的,很多人都以為這是繼承的家業,我遇到這類問題,通常都是笑笑的不回答。因為我無法跟他們細細解釋,這家公司是我胼手胝足,一點一滴拉拔出來的。

我經常跟人家說,「嘉祥發」是我的長子,嘉祥發的成長,跟我的家庭,我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還有我的老公、公婆及我的四個孩子,都有著很深厚的關係。

公司草創時期,幾乎跟我的孩子陸續出生時間完全重疊,我一邊學著做生意,一邊學著做媽媽,但是我很清楚,不論我有多忙,工作有多辛苦,媽媽的角色一定會排在很前面,但是工作還是占去了我非常多的時間。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衷心感激公公婆婆,在我拚事業時,他們全心全力的幫我帶孩子,四個孩子成長的奶粉尿布錢,都是我公婆出錢幫忙買,讓我完全安心的拚事業,沒有後顧之憂。

感謝公公婆婆幫忙照顧孩子日常生活,沒有後顧之憂拚事業。 圖/張淑麗提供

感謝公公婆婆幫忙照顧孩子日常生活,沒有後顧之憂拚事業。 圖/張淑麗提供

但是我很清楚,公婆可以幫忙帶孩子,但是母親的陪伴是不能少的,所以我只要有空,一定會儘可能抽出時間來陪著孩子成長。我幾乎推掉所有的應酬,工作之餘,做好媽媽的角色與責任,孩子學校的功課,學校的家長工作,我都沒有缺席,我還要去學校當義工媽媽,參與學校的各種活動,陪小孩學樂器等等。

對於子女教育及陪伴與公司發展,我也曾經面臨了重大的選擇,就是要不要去上海發展的決定,大概在20幾年前,當時台灣一波波去大陸的投資潮,我自己去了上海三趟,考察買地投資的可行性。

就在決定要買那塊地時,我問我自己,賺錢的目的是什麼?不就是為了更好的家庭生活嗎?如果我花了幾千萬在上海投資,我人不可能不在上海,那孩子的成長誰陪伴呢?

示意圖非當事者本人。 圖/freepik

示意圖非當事者本人。 圖/freepik

考慮再三之後,決定放棄在上海的投資計畫,回來台灣陪著孩子一起長大,後來同期很多人在上海投資賺了不少錢,我聽了一點也不會難過,任何選擇都會有得有失,我清楚我的賺錢目的,對於放棄在上海的投資,從來沒有後悔過。

我在拚事業,老公同時也因為業務工作的關係,應酬非常的多,常常都是三更半夜才回來,我們兩人也都只能假日時間都留給孩子。

雖然我們夫妻都很忙,但是全家人的關係一直都非常的密切。現在四個孩子都有各自發展的空間,大女兒從英國倫敦大學皇后學院畢業,目前在電商公司上班,二女兒致理商專畢業後,在家裡的公司上班,結婚當了媽媽,生了個美麗可愛的小孫女。老三是兒子,讀完台藝大去日本學珠寶設計,小女兒在美國聖地亞哥大學讀書,也將要畢業。

忙著拚事業,也忙著當媽媽,四個孩子的成長,母親沒缺席。 圖/張淑麗提供

忙著拚事業,也忙著當媽媽,四個孩子的成長,母親沒缺席。 圖/張淑麗提供

至於我自己的兄弟姐妹部分,在創業過程中,我都想到要他們一起參與,共享成果,除了大姐是老師之外,包括哥哥跟弟弟,都曾經參與了我的公司創設與成長。

爸爸媽媽是非常傳統的鄉下人家,很堅持跟著兒子生活,我想只有哥哥跟弟弟有好生活,爸媽才有好生活,爸媽年紀也大了,去年我們把老人家接來台北住,他們就跟著兒子住。

過年過節我們會回到鄉下老家,家庭經濟早就不虞匱乏,我們也有能力買下村莊附近的土地了。從小就一直希望長大以後有朝一日,讓爸媽在家鄉走路有風,現在我們都做到了,有時想起兒時過去的種種,我都不自覺的嘴角上揚。

至於我的人生伴侶,其實很晚才參與我的事業,在我剛開始創業時,老公幾乎不過問我的事業,幾年之後我的事業很明顯的成長,他慢慢的意識到我事業經營的很好,有時還會帶客戶來我公司走走,看看他老婆的公司經營的有聲有色。

老公原來的工作是在做紙業經銷,應該是國內最大的紙業經銷公司,常常要跟客戶應酬。大約在十年多前吧!我們公司搬到土城現址,我就一直勸他回公司來幫忙。我開玩笑的說,他現在雖然也是公司的高階主管,也有公司的股份,但是如果想要開到賓士車,回來公司上班可能會比較快啦。

那時老公也快退休了,我跟他說你退休可以領200多萬的退休金,你回來公司上班,不用多久就可以賺回這200多萬了啦!很會精算的金牛座老公,最後才願意辭掉工作回來幫我。

老公回來之後,就把外貿這一塊交給他負責,拓展海外業務及國際商展。其實我先生回來上班,最重要的是我撿回一個老公,否則他一天到晚應酬到深夜,經常一個禮拜見不到人。

人生伴侶回來,我們開始一起工作,一起學習,一起外面上課,這些事比賺錢更重要。(張淑麗人生故事 之五:家庭與子女/拚事業絕不荒廢母親的責任)(下一篇:社會參與與學習 改變要不斷的吸收知識

張淑麗的人生故事:從女工到董事長之路 全系列

延伸閱讀

租屋族必看!2022最新租屋補貼懶人包 (金額、資格一次看)

「夏至」怎麼吃才能涼補、養生?切忌暴吃這些食物!

【橘煩惱】擔心、不捨!女兒堅持跟男友同居,我該怎麼辦?

【長者量六力】讓Line幫長輩居家評估、檢測防失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