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生涯 努力學習卻被解雇

工作才半個月,老闆就給我一個月的薪水,叫我不要來上班了.. 老闆很老實跟我說,你學的太快了,會怕一下子就被我學光光,他有威脅感。認真學習工作技巧,也變成被離職的原因 ....

高中畢業之後,我並沒有馬上離開皮包工廠的工作,我在這裡又持續工作了一年才離開,我在林口台地的南亞園區工作了五年,是我一生中受僱工作時最長的經歷,以後的領薪工作時間都不長。

離開皮包工廠後,工作很不穩定,一直到加入收縮膜公司,改變人生。 圖/張淑麗提供

離開皮包工廠後,工作很不穩定,一直到加入收縮膜公司,改變人生。 圖/張淑麗提供

離開皮包工廠之後,我的求職工作並不順利,一年多換了24個工作,從台北到台中再回到嘉義,工作怎麼換都是在做車縫的相關工作,因為除了這個,我什麼技能都沒有,回到嘉義之後,其實多少有點灰心,就窩在家裡那兒也不去,惹來媽媽天天的叨念。

媽媽看著我這樣也不是辦法,有一天就帶著我去民雄一個失明的算命師那裡,算命師跟我媽媽說,不要給我太大的壓力,要讓我自由發展,未來我會是全家兄弟姐妹中最有錢的一個,我跟媽媽半信半疑的離開了相命館。

回到家之後的一個禮拜,媽媽真的不再念我,我反而不習慣的問媽媽,媽媽說,算命師都這樣說了,我就放你自己發展了。我也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

我是閒不住的人,不用媽媽念我,自己就拿著行李,到台北投靠大姐,大姐在台北租房子,準備高考,我來跟他一起住,一邊找工作,每天就拿著聯合報及中國時報找工作,無一技之長,真不好找工作,沒有學生身分,連當工讀生的資格都沒有。

還好大姐同學的親戚公司也是做皮包的貿易公司,我就去那裡學習打板的工作,同時我去南陽街補習,準備考二專,又回到我熟悉的半工半讀的生活模式,我真的很努力的工作,也很努力的讀書,二專考試,錄取名額不多,我順利的考上了崇右企專。

因為同時工作及讀書壓力太大,我的身體出了狀況,腳上長期長著泡疹、發炎,母親勸我不要再半工半讀了,就專心工作,不要讀書了。辛苦考上的二專,在身體健康的考量下,放棄了入學的機會,為此我後悔了好久。

既然決定放棄學業,就專心的找工作吧!不久我找到一分貼紙買賣的工作,是一家小公司,我的工作是負責接電話收客人的訂單,再發包給別人做貼紙。

這是我的第一次在辦公室上班的工作,這是前所未有的經歷,讓我非常的驚訝,「居然只要靠接電話就可以賺到錢」,這種賺錢的模式,在以前在農田工作,或後來工廠工作,用體力換得金錢的模式,完全不一樣。

認真學習工作技巧,也變成被離職的原因。 圖/freepik

認真學習工作技巧,也變成被離職的原因。 圖/freepik

我非常認真的學習,努力學習工作上所有的細節,很短的時間,我就掌握了工作上的「眉角」,工作才半個月,老闆就給我一個月的薪水,叫我不要來上班了。

我很好奇的問老闆,發生了什麼事?老闆也很老實的跟我說,你學的太快了,老闆會怕一下子就被我學光光,他有威脅感。

真是沒有想到,認真學習工作技巧,也變成被離職的原因,我又失業了......

下一個工作就是去應徵收縮膜的公司,過去的工作經驗跟這個工作相差很遠,老闆問我有沒有辦公室的經驗,我說有,其實也就是前面貼紙工作,15天的經驗而已,沒想到老闆就錄取我了。

進入塑膠收縮膜的公司工作,我負責幫客戶採購收縮膜,公司並不負責生產,只負責幫客戶下訂單採購。我對收縮膜業務完全陌生,但是一直以來,我就是一個很認真工作的人,而且還有一個特質就是對不懂的業務或事務,一定要打破砂鍋問到底。

新工作雖然不熟悉,但是我追根究底的態度,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掌握了大部分工作的細節。上班時間做不完的事情,我不會等到明天才來公司再做,我都帶回家繼續做。公司的業務,我一下子就很上手,很多事情,老闆都不見得知道,我都很清楚,老闆很快的就很放心我的工作。

跟貼紙公司一樣,這裡也是只要接電話,打電話就可以賺到錢,跟貼紙公司不一樣的是,老闆很大方,不怕我學,很放心的把業務交給我處理。

我在收縮膜公司只做了兩年而已,但是這兩年卻決定了我的人生。其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這裡認識了生命中伴侶,我的先生林鈺欽。

在收縮膜公司認識了老公,結婚後辭掉工作,1991年,25歲成立嘉祥發公司。 圖/...

在收縮膜公司認識了老公,結婚後辭掉工作,1991年,25歲成立嘉祥發公司。 圖/張淑麗提供

鈺欽在一家大型紡織廠做總務,是我們公司重要客戶,他負責打電話訂貨,我負責接電話收訂單,就這樣每天他都會打電話來訂貨,我們每天都在電話中連絡,但是都沒有見過面,套句現在的話,我們是線上見面的「網友」。

就在線上天天連絡一年之後,有一次他們公司要趕一批貨,我花了很大的力氣幫他完成,為了表達感謝,他說要請我到他們公司喝咖啡。那時周六要上班,下午我跟同事去到他們公司,他就請我們喝咖啡,那是我們「認識」一年之後,第一次見面。

我們兩人單獨的第一次見面,是用B.B.Call連絡,他說要報一個賺錢機會給我,我們相約在一個類似老鼠會的說明會現場,就有老師一直講一直講,我覺得那是騙人的,不太相信,最後我只投了500元,給他個面子,他們每人都買了好幾萬,買了一堆沒有用的東西,那是第一次約會,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啊!

後來我們就越走越近,交往一年後就結婚,那是民國79年,那一年我24歲。我們老闆也很好笑,還跟我老公的經理說,你們來跟我們買東西,最後連我們小姐都「買買去」。

婚後我搬到板橋夫家住,距離上班的大龍街非常的遙遠,在沒有捷運的年代,要從板橋坐火車到台北車站,再從台北車站坐公車到大龍街,車程實在太遙遠,幾乎天天遲到,我只好跟老闆請辭。

在這家工作,其實只待了短短的兩年,但是公司的事情幾乎完整可以掌握,老闆一直不願意我離職,拖了好長一段時間,我至少辭職十次,老闆才同意我離職。(張淑麗人生故事 之二:上班族的生涯 努力學習卻被解雇)(下一篇:步入婚姻與創業/懷孕八個月 騎著機車拚生意

張淑麗的人生故事:從女工到董事長之路 全系列

延伸閱讀

租屋族必看!2022最新租屋補貼懶人包 (金額、資格一次看)

「夏至」怎麼吃才能涼補、養生?切忌暴吃這些食物!

【橘煩惱】擔心、不捨!女兒堅持跟男友同居,我該怎麼辦?

【長者量六力】讓Line幫長輩居家評估、檢測防失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