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爬百岳、騎單車「把握這黃金10年讓我體能比40歲更好!」

退休前,陳亦珍就已決定好志向,想趁體力較好時鍛鍊體能。因曾動過手術,更體認到運動的重要,如今61歲的她可以爬百岳、騎百公里單車,比40歲時體能更好,未來還想學插花、畫畫等靜態課程,把握人生。

陳亦珍赴西班牙,背著行李騎腳踏車移動。 圖/陳亦珍提供

陳亦珍赴西班牙,背著行李騎腳踏車移動。 圖/陳亦珍提供

陳亦珍過去在雜誌社擔任業務相關工作,從小就不愛運動,白白淨淨的她,不喜歡曬太陽,能坐就不站、能搭車就不走路。直到40歲因病開刀,戴了半年背架、1年護腰,復健後才能重返職場,加上更年期、失眠等狀況,才下定決心運動。

陳亦珍說,看見很多人退休沒2年就生病,才意識到財富不是最重要的,沒有了健康,退休後也沒辦法享受人生,所以退休後就決定要選一項運動專注執行,先是騎腳踏車,然後設定環島的目標,訓練1年後,花了9天繞台灣一圈,再來就是和朋友一起爬山,同樣訂定目標,每天練習,即便有扁平足,也能爬路途長遠的山。

此外,陳亦珍也專注重量訓練增強體能,天天設立運動目標,她笑稱「我有鐵人的意志力,只要訂定年度目標,一定全力以赴,絕不放棄」。現在的她每天推廣深蹲、每周三、六赴貓空騎單車,周五和朋友一起爬山,從運動中獲得正能量和年輕的靈魂。

陳亦珍努力2年,終於爬上小百岳南投金柑樹山(中級山)海拔2091公尺。 圖/陳亦...

陳亦珍努力2年,終於爬上小百岳南投金柑樹山(中級山)海拔2091公尺。 圖/陳亦珍提供

面對退休生活 ,陳亦珍提醒,一定要先存好錢,但也別賺錢賺到整個人都垮了,很多人退休後因沒有朋友、沒了工作,也缺乏社交生活

「一定要把握55歲到65歲的黃金10年,培養興趣、訂定目標。」陳亦珍說,雖然現在沒辦法面對靜態的活動,仍想繼續鍛鍊體能,但65歲後可以考慮插花、畫畫,學習靜態課程,打開新人脈,擴展社交圈,社交力和體力同時兼顧。

延伸閱讀

害怕「戳鼻子」的人有福了! 唾液快篩哪裡買?怎麼用?(附教學影片)

清冠一號怎麼吃?水藥、粉狀有差嗎?疑難雜症一次懂!

長照不孤軍!透過「喘息」服務,讓照顧者也能鬆口氣

防疫茶人人都能喝?中醫師:隨便喝長期下來恐著涼、傷腸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