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靜開講/3個黃金工具 說出故事魔力

陽光灑落的迪化街上,百年歷史的兩層樓建築,聚集了來自不同背景的公司負責人、高階主管都是來學習「說故事」!《橘世代》和商周集團前執行長、品味私塾創辦人王文靜 首次合作,共同開設「故事溝通 學」2天工作坊,迅速滿班完售,為什麼大家願意在百忙中,特地請假、北上,感受故事的魔力呢?

《橘世代》「故事溝通學」工作坊聚集各界菁英,透過團隊練習,學習說故事的精髓。攝影...

《橘世代》「故事溝通學」工作坊聚集各界菁英,透過團隊練習,學習說故事的精髓。攝影/江建泰

少了畫面感 點出溝通盲點

「我從屏東來的!」、「我從高雄來的!」,有學員從遙遠的南國特地到台北上課;有學員同時是《橘世代》的讀者和王文靜的粉絲;也有人是企業的溝通代表,由公司派來上課;當中也有許多人是上市櫃公司的高階經理人。面對堅強的學員陣容,講師王文靜透露,儘管經歷許多大場面,也絲毫不敢鬆懈,一路備課到前一晚的凌晨。

2天的工作坊有別於傳統上課方式,而是進入「魔法故事學院」,學員彼此是麻瓜同學,必須互相協助、討論和互動,讓故事溝通更有溫度。課程一開始,王文靜即拋出問題,「你知道我們上課的地方在哪裡嗎?」

學員們搶著回答,大稻埕、大橋頭站、迪化街,統統都不是最滿意的答案,王文靜緩緩地說「是迪化街的北街,旁邊有著名的歷史古蹟十連棟」,這一題就點出多數人在溝通表達、說故事常見的問題——不夠具體、缺乏細節和畫面感。

學員互組隊 分享動人故事

利用說故事來溝通,在職場、家庭、人際溝通上都可以隨時運用,王文靜提出「心、鋤頭、剪刀」3個黃金咒語,作為說故事的基礎;接下來教大家製作故事腳本,並利用「特寫描述法」加強故事張力。學員們在課程中組隊,有人分享攀登玉山經歷生死關頭、有人分享被退學後的浪子回頭、有人分享先生歷經重大車禍重生的故事,說到關鍵處,更有不少人流下激動的眼淚。

2天的工作坊,王文靜在最後感性地說,走出這扇門後,帶走的故事力是屬於自己、受用一生的能力,提醒大家「以終為始」,了解自己要對誰說話,進行梳理後才能完美發揮故事溝通的效果。

經過2天刺激的競爭,說故事比賽前3名誕生。攝影/江建泰

經過2天刺激的競爭,說故事比賽前3名誕生。攝影/江建泰

舉生動例子 情境表達重點

參與的學員也熱情分享心得,在上市科技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林威遠分享,課程比想像中更精采,因為老師並非用教條式的理論上課,而是用生動的例子,教大家用心領會周遭的環境,讓重點用情境表現出來,透過「剪刀」除去沒必要的枝葉,再用「鋤頭」把感動的畫面再一次強調,特別受用。

線上影音課程 感受故事力

看完以上介紹,你也想感受故事溝通學的魔力嗎?《橘世代》將與王文靜攜手推出「故事溝通學」線上影音課程,讓無法參加實體課程的人也有機會參與,報名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天赦日」改運好時機!把握1年只有這6天

關懷協會守護者童秉浤:希望這些弱勢孩童,不再與有我相同經歷

股票分析師化身高山紀錄者,第二人生走進生態百科

免跑澎湖,想賞「心型石滬」來一趟台東卑南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