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奶奶 重拾ABC 拚出外文系學位

60歲,是多數人陸續退休,開始享受含飴弄孫、享清福的年紀。對於做了半輩子公務員的王奶奶也不例外,本打算65歲退休的她,在63歲時突然失婚,成為此刻心中的最痛,面對一個人的老後該怎麼辦?上天無預警為她關了一扇婚姻大門,卻也意外開了一扇學習之窗,在黑暗的失婚生活中,她選擇從谷底爬起、回到學校,不僅是同學的王奶奶、也是系上最資深的外文系學生,今年她將從公務員退休並從學校畢業,完成職場和學習生涯的「雙學位」。退休後,她更想繼續築夢,拿到TOEIC多益金色證書!

「王奶奶」(右)是外文系上最「資深」的學生,年紀比老師還要大。圖/王奶奶提供

「王奶奶」(右)是外文系上最「資深」的學生,年紀比老師還要大。圖/王奶奶提供

不懂科技 孫輩同學神救援

講起話來中氣十足、像機關槍般快狠準,這是王奶奶給人的第一印象。每天上班,她會穿上襯衫配藍色背心,帶著公務員的嚴謹,事必躬親的完成每件工作事項;下了班的她,帶著書本、衝進教室,跟年紀小三輪的同學打招呼,原來她另一個身分是致理科大外文系夜間部的學生。在學校的她,成為同學們的王奶奶,不會上網、不會用LINE錄音、不會用雲端上傳作業,都是靠著這些可當孫子的同學「神救援」,讓她成功ALL PASS(通過考試)。

曾經的她,最討厭英文,卻願意重新拾起ABC,到現在能用英文自我介紹,與同學進行英文對話。談起這趟大學生旅程,王奶奶有神的雙眼藏著一絲無奈,原來,先生退休後,竟毅然決然地選擇離開她。整整3個月的時間,她每天以淚洗面,兩個女兒早已成家立業,突然被迫重回單身,她曾經絕望地夜不成眠。

骨子裡的堅強不僅沒讓王奶奶被打敗,還讓她走出不同的人生道路。做了半輩子公務員,有著樸實的性格,她思忖著,退休獨居後只靠退休金生活,能養活自己嗎?萬一遇到意外,錢夠用嗎?這些實際面的問題,在腦中打轉,讓她頓悟,應該要靠技能養活自己。但公務員退休,能做什麼事呢?「學英文吧!多一項技能,或許是一項出路。」這個決定,也引領她走出人生谷底。

豐富人生 57歲當消防志工

「年輕時英文從沒考超過30分,剛開始重拾英文,每天都很痛苦,根本聽不懂,作業又好多。」王奶奶笑著抱怨著,同時間要上班和上課,每天都想著如何消化課本的內容,讓她根本沒時間悲傷。

除了婚姻與學業,她也嘗試在一成不變的公務員生活中,找到豐富自己的機會,學歌仔戲、考消防隊志工。

明明知道消防隊救援志工只能服務到60歲,57歲時她還是選擇投身奉獻,只因為家人曾被消防志工救了一命。她坦言,公務員生涯平淡的像白開水,但從其他面向中,她找到了自己,「就算被當空氣,也不要當髒空氣,而要成為新鮮的空氣。」

從《橘世代》學退休理財

即將滿65歲的王奶奶,了解自己想要的生活,更懂退休後可能遇到的風險,去年加入《橘世代》VIP,透過閱讀「理財攻略」學退休理財;今年將從職場退休,並取得外文系文憑,完成精彩的人生雙成就。65歲,她的第二人生才開始,"If you give me a chance, I'll try my best and find my stage.”(如果我獲得一個機會,我就會找到我的舞台並盡全力做到最好),王奶奶眼神堅定地說。

延伸閱讀

國民ETF 0050配息創新高!「這時機點」進場最好

低成本高價值!營養師推薦「減鹽泡菜」高纖維、解油膩

每週一動/躺在床上就能做 舒緩肩頸不求人

「這款」ETF大爆紅 2022還不知絕對落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