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寫字最醜的孩子」第二人生愛上書法 一頭栽進墨世界

50歲前夕,彰化縣農藥商楊志宏規畫退休後生活,他抱著嘗試的心態報名湖埔社區大學書法 班,沒想到一頭栽入翰墨世界,還幫忙辦理書畫展。對書法的愛好與熱心,他被推選為彰化縣君承書畫協會理事長,如願展開人生下半場 新頁。

彰化縣君承書畫協會理事長楊志宏每天練字2到3小時,11年如一日。 圖/簡慧珍 攝...

彰化縣君承書畫協會理事長楊志宏每天練字2到3小時,11年如一日。 圖/簡慧珍 攝影

楊志宏高農畢業就跟著父親學做農藥生意,取得經營、批發、販賣農藥執照,父親退休即接手農藥行,立業、成家、經營事業,經常自嘲是「合法販毒」。一晃眼30年過去,孩子長大也願意接棒,他驚覺距退休之年不久,開始思考退休後要過什麼樣的日子。

「身為長子,書讀得不多,字寫得最難看。」楊志宏看到湖埔社大書法班招生公告、住家所在地的北勢社區書法班開課,萌生學書法練字又能結交朋友的想法,立刻到兩個書法班報名。上課時,書法老師詳細解說寫字要領,指導每一筆畫布局,他好像走進書法殿堂,看見每字每筆畫的靈動美麗。

上書法課後,楊志宏每天練字,第一年用掉24加侖墨汁(等於151.5瓶600 cc礦泉水),苦練加上老師指點,書法功力快速提升,愈寫愈有勁。5年前,他把農藥行交給兒子,擔任君承書法社社長,全心全力提倡書法,經常協助或主辦展覽展現社員學習成果,並增加交流與觀摩機會。

即使當上書法社社長,楊志宏仍向名家學習,夜裡睡不著就起床練字。孫子自幼耳濡目染,讀國小一年級時就主動學書法,培養出沉穩個性和耐心,讓「書法阿公」相當欣慰。

楊志宏對書法的熱愛與熱心推廣,社員和書法同好建議擴大成立彰化縣君承書畫協會,推選他出任第一屆理事長。「以前4兄弟中寫字最醜,現在寫得最好看。」步入耳順之年的他說,書法領域沒盡頭,印證學無止盡的道理,當上社團幹部更要以身作則勤練,弘揚書法的優美價值。

延伸閱讀

迎接高雄燈會-鳳山衛武營公園,打造阿凡達「生命樹」!

過年大掃除秘訣|遵守大掃除5大原則不麻煩,打掃順序&方法一次介紹

城市新秘境-台南「城西里」夢幻湖、防風林

尾牙想中頭獎? 6招「偷吃步」財運爆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