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斯卡羅、一把青到台灣燈會!許英光透過「光影」為時代注入力量

擁有2座金鐘獎的資深美術指導許英光,投入影視美術工作超過30年,作品《一把青》、《斯卡羅 》彷彿為觀眾和演員打造時光機,搭建注入時代靈魂的場景。今年「2022臺灣燈會在高雄 」更請許英光在衛武營公園森林裡,打造電影般的燈光藝術場景,用光影說故事,邀請每一位民眾走入戲夢人生的美麗幻境。

許英光巧手打造充滿真實感的戲劇場景,帶領觀眾穿越時空,融入戲劇情境中。 圖/許英...

許英光巧手打造充滿真實感的戲劇場景,帶領觀眾穿越時空,融入戲劇情境中。 圖/許英光 提供

縫合時代場景 跟許英光一同遁入歷史迴廊

引爆話題的臺灣大河劇《斯卡羅》,清治時代瑯嶠的原始聚落,府城的大宅深巷在鏡頭前細膩重現,而引導觀眾穿越時空的場景魔術師,就是獲得兩屆金鐘獎肯定的美術指導許英光。

斯卡羅導演曹瑞原曾說:「一部戲的服裝、道具、場景,必須要掌握時代的氛圍,否則都是假的。」劇組中美術指導小從生活用品,大到家具布置、房舍營建都必須統籌規劃,可說是負責掌握整齣戲時代靈魂。「只要是螢光幕前出來的畫面,無論是用的吃的穿的,都跟美術有關係。」許英光說:「美術工作除了色彩要搭配協調、看起來自然真實以外,還必須帶給觀眾想像力,卻又不能搶走看戲的目光。」真實融入的場景塑造,讓演員能夠盡情發揮,同時帶給觀眾沉浸感,許英光和劇組花費了無數心力研究考據,訪問當地耆老,從各種照片和片段資料中,拼湊還原種種時代細節。「像斯卡羅開拍前,美術考據就花了超過1年半。」許英光說:「為了還原斯卡羅部落、社寮、柴城、府城等場景,搭建將近百間房子。」

許英光在《斯卡羅》劇中打造150年前的府城,劇中的建築、招牌、家具等都忠實還原。...

許英光在《斯卡羅》劇中打造150年前的府城,劇中的建築、招牌、家具等都忠實還原。他表示美術指導必須仔細考據,傳達正確的視覺跟訊息給觀眾。 圖/公共電視 提供

從事影視幕後超過30年,許英光笑說,會踏進這一行,是因為朋友介紹在劇組打工薪水還不錯。他說:「以前哪有什麼美術指導,只有道具師和美工。」從古裝劇配合演員出場放乾冰,製作大小道具開始,許英光在業界逐漸累積名聲,和曹瑞原導演合作的電視劇《孽子》、《一把青》分別讓他拿下金鐘獎,而其他觀眾耳熟能詳的《大稻程》、《一八九五》、《戲夢人生》等片,也都有許英光的身影。

幕後操手的戲劇不可計數,但許英光仍然獨鍾年代劇,他表示,雖然要付出很多心力,卻也更有挑戰性。像是製作斯卡羅時,劇組手中只有寥寥幾張照片,就必須拼湊出整個部落及漢人族群的居住環境,許英光仔細分析每個地區的差異性,使用當地的石材、材料去製作,而且每間房子設計都不同,並修飾出年代感,擺設家具。「瑯嶠的場景從蓋完到拆除花了一整年時間,中間一下颱風、一下落山風,老是在作修補。」他回憶道:「安平港不存在了,我們就在糖廠作個水池自己打造。」臺灣影視資源不足,150年的服裝、道具幾乎從零做起,無論部落的刀具還是道具組都要一個個手工修磨,他堅持:這樣才有真實感。「一個優秀的美術指導,除了對劇本要很熟悉,有充分經驗把關經費打造場景,和攝影、燈光、導演、特效等也必須溝通良好,畢竟這不是一個人的工作。」許英光總結道。

許英光與導演曹瑞原合作多年,擔任《孽子》、《一把青》、《斯卡羅》等戲劇的美術指導...

許英光與導演曹瑞原合作多年,擔任《孽子》、《一把青》、《斯卡羅》等戲劇的美術指導,並拿下兩座金鐘獎。 圖/許英光 提供

2022年臺灣燈會在高雄,許英光應邀在衛武營公園林中打造燈光藝術。當兵時在高雄服役,許英光對高雄的海洋擁有深刻回憶,從事戲劇《一把青》美術設計時,在岡山眷村與日式屋舍拍攝近兩個月,並在高雄橋頭糖廠重建眷村場景。他將這些高雄意象融合入作品「映象寫真館」中,兩座照相攝影棚的空間內,彷彿可以看到熟悉的高雄漁船、公園和海洋,透過光影投射,港都的瀲灩水波映照搖曳,人們就像在水中一樣,十分浪漫夢幻。現場也另外準備了照相框,讓參觀的民眾可以照出懷舊的老照片,感受不一樣的感官和視覺體驗。

許英光說:「晚上的燈光會有幸福的感覺,也希望藉這次燈會,讓大家感受高雄的溫暖和家的感覺。」而美術指導就像是場景的導演,他為戲劇打造有靈魂的背景,這次也將在衛武營會場,帶給民眾不同以往的沉浸式光影體驗。

許英光在「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打造濃濃懷舊風味的「映像寫真館」。 圖/許英光...

許英光在「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打造濃濃懷舊風味的「映像寫真館」。 圖/許英光 提供

以寫真館為主題,觀眾在快門按下瞬間,飛越200年回到過去的打狗港。 圖/許英光 ...

以寫真館為主題,觀眾在快門按下瞬間,飛越200年回到過去的打狗港。 圖/許英光 提供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

延伸閱讀

轉個彎都是故事!高雄鳳山-與歷史相伴的南方古城

倒數3天!高雄期間限定「音樂光影秀」璀璨光芒照亮南台灣

高雄人免門票!哈比屋、巨型涵管...千萬打造全台最大「迷宮花園」

高雄美濃「小雲南」不僅是美味,更是一段家鄉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