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毫迎新 開運春聯自己寫

你對於書法 的印象還停留在必須坐得端正,嚴謹下筆,覺得拘謹枯燥嗎?這些刻板印象,使得書法這項國粹文化逐漸沒落。但其實,書法藝術的應用充斥在生活中,舉凡紅包、春聯 、卡片、送禮題字、落款等皆可派上用場。

訓練靜心專注力

擁有40年書法經驗的海豚飛 老師,常被問到寫字有什麼好處?她說,最大的好處是能靜下心和提升專注力。目前擔任國中特教班助理員的海豚飛,協助特教孩子上廁所、吃飯和做上課筆記,國中生上課都鬧哄哄的,但正是因為寫字所磨練出的能量,讓她能在吵雜中全神貫注,幫助自己碰到困難也能靜下心思考面對。

12生肖紅包袋。圖/海豚飛提供

12生肖紅包袋。圖/海豚飛提供

將書法帶進生活

「寫書法,還能改變一個人。」海豚飛表示,毛筆是軟的,寫字時手若僵硬,筆就不會聽你的話,必須保持彈性,根據不同字體的筆法去回應,例如寫行草,要行雲流水,不能有頓點,楷隸篆則需一筆一畫,講求方正。例如,過去有個同學,以前很固執,愛和家人吵架,寫了一段時間,處事懂得變通,這就是書法的影響力。

寫書法也是傳遞文化的最佳途徑!海豚飛表示,一對來台旅遊的義大利家庭,很喜歡書法藝術,經由朋友邀約,教他們寫春聯和自己的名字,過程非常開心,是很棒的文化交流。海豚飛認為,連義大利人都能寫書法了,何況我們台灣人呢?

義大利家族的書法作品。圖/海豚飛提供

義大利家族的書法作品。圖/海豚飛提供

寫心經募集旅費

透過揮毫,海豚飛也開創不同的道路,她運用寫字專長,在臉書發起寫心經,募集到日本東海北陸旅行一個月的旅費。可別小看寫心經,只要寫錯一個字就必須全部重來,需要極高的專注力。

《橘世代》特別邀請海豚飛老師,於1/8、1/16開設「揮毫迎新年,開運春聯自己寫」的實體課程,希望透過團體課程,帶有興趣的朋友,用輕鬆方式感受書法之美,親筆寫下新年新希望。

書法能修身養性,也是傳達心意的國粹文化。當你專注投入,就像打一套拳,身心會進入非常舒服狀態,感覺自在,便能樂在其中。海豚飛說,寫字的好處不勝枚舉,希望將這美好分享給更多人,新的一年給自己新的嘗試,以楷書與隸書寫出專屬自己的開運春聯,報名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倒數3天!高雄期間限定「音樂光影秀」璀璨光芒照亮南台灣

2021 ETF績效王出爐!「這5檔」狠賺60%

睡不著好痛苦!為什麼會失眠?中醫師教你從生活調養宜忌

補的多不如補的巧!冬季想進補?先看看你是哪種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