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補課、學烘焙,退休教師楊秀華:較不易變老!

台南新豐高中退休國文老師楊秀華,任教長達34年,台大中文系畢業的她熱愛教學,不用考書與題庫,教材、考卷全自己編寫,休假日還常幫學生複習,教出無數大學名校生及醫學生。即使離開校園4年了,仍不斷有家長請她幫孩子課輔,她也只好退而不休

除了課輔,楊秀華還有烘焙 好手藝。10年前台灣食安連環爆,連麵包也出問題,楊秀華與家人都是麵包控,心想不如自己動手做。

退休國文老師楊秀華鑽研烘焙十年磨一劍,客製化西點麵包供不應求。 圖/周宗禎 攝影

退休國文老師楊秀華鑽研烘焙十年磨一劍,客製化西點麵包供不應求。 圖/周宗禎 攝影

她先在社區大學跟著名師學習烘焙逾4年,104年考取證照後繼續向名師求教自學,另一半王道惠則是「首席試吃員」,也不時拿給親友、老同事,小嬸還帶給歸仁農會同事吃,吃過她手作麵包糕點的人紛紛想買,62歲退休後,她開始接受預約,固定周六日烘焙。

新豐老同事黃彥銘稱讚楊秀華的烘焙手藝,有知名業者的功力,香氣足又只用天然食材,吃過的同事都會想再吃。

楊秀華目前常做的蛋糕、麵包、果醬有40多種。她說,台灣人多數較習慣日式麵包糕點,愛吃包餡麵包,常認為歐式麵包無味又太硬;其實許多歐洲人拿麵包當主食、相對東方點心更有益健康。

對於屆退的橘世代,楊秀華認為學習烘焙是不錯的選項,烘焙產品從構思造型、口味到製成成品,需要手眼協調並用、又要動腦,較不易變老。

若沒基礎,想靠網路、書自學烘焙,她認為,烘焙重視細節又過程又繁複,除非是天才否則自學不易成功,她每做一款麵包至少要4小時,最好有人帶入門,很多社區大學、大學推廣部都有開班。

延伸閱讀

投保國民年金划算嗎?可領多少錢教你算!

鞋業老總48歲退休圓夢成為蔬食女大亨!

被忽略的數位潛力 橘世代成為行動支付的「新玩家」

「斷食減重」怎麼做?醫提醒:5族群別亂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