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業老總48歲退休圓夢成為蔬食女大亨!

連鎖素食餐廳「寬心園」精緻蔬食料理創辦人黃瓊瑩原是鞋類貿易商的財務長,也任女鞋零售「老P的收藏」總經理,在鞋業界27年,48歲就退休轉戰蔬食餐飲界,原只是圓夢,卻從單店發展為全台連鎖餐廳,今年疫情期間更轉型跨入電商。

寬心園精緻蔬食料理創辦人黃瓊瑩,從鞋界轉戰餐飲,發展全台連鎖餐廳。 圖/趙容萱 ...

寬心園精緻蔬食料理創辦人黃瓊瑩,從鞋界轉戰餐飲,發展全台連鎖餐廳。 圖/趙容萱 攝影

黃瓊瑩說,她曾掌理22家鞋店獨立門市及各大百貨專櫃,2003年公司轉型,她認為退休時機到了,趁還有體力,留點時間給自己和家人,也投身自己想做的事。

退休後的黃瓊瑩比以前還忙。她說,自己愛美食、養生、旅遊,也愛插花,選擇從事餐飲,主要是考量入門門檻較低。2003年SARS疫情期間,健康飲食受重視,她憑股傻勁,在台中開了第一家「寬心園」蔬食餐廳。

黃瓊瑩觀察當時台灣素食餐廳多數鎖定宗教人士,菜色較為單調;她顛覆傳統,以養生健康為主軸,鎖定35歲以上粉領族,推出無國界套餐料理,因市場區隔與精準定位受到歡迎。

寬心園蔬食餐廳以薑黃入菜,創新開發出「腐香薑黃天使麵」等薑黃料理。 圖/余采瀅 ...

寬心園蔬食餐廳以薑黃入菜,創新開發出「腐香薑黃天使麵」等薑黃料理。 圖/余采瀅 攝影

寬心園展示葡國天絲面。 圖/李雪 攝影

寬心園展示葡國天絲面。 圖/李雪 攝影

她分享創業心法,要做出精準的市場定位不要盲從,最重要的是不斷學習,創業僅單靠某項專業技術不可能完全成功,以她為例,有財務、業務經驗,卻是餐飲門外漢,創業之初,就抱持著不拒絕任何學習的心態。

黃瓊瑩練腳力 揪友遊山玩水

寬心園精緻蔬食料理創辦人黃瓊瑩面對人生下半場 ,創業之餘也保留時間與家人相處,培養自己愛好、養足體力,結交一群志同道合朋友,事業上布局二代接班,去年由兒子張志遠任寬心園執行長。如今的她有著好體力,與三五好友相約爬山、旅遊,縱情山水。

寬心園精緻蔬食料理創辦人黃瓊瑩退休後練就好腳力,和三五好友征戰小百岳。
 圖/...

寬心園精緻蔬食料理創辦人黃瓊瑩退休後練就好腳力,和三五好友征戰小百岳。 圖/黃瓊瑩 提供

黃瓊瑩說,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享受人生下半場,48歲退休的當天,她花了3萬元當健身房會員,一運動才發現體力差,在跑步機走不到一公里就頭暈。因此,黃瓊瑩設定退休後第一件事,就是練跑;不但自己跑,還鼓勵員工一起跑,她個人已完成20多場半程馬拉松。

退休後,她也開始上插花課,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大家年齡相仿,喜歡旅遊、美食,也愛爬山,大家約好「趁著還有體力、耐力,可以走遠一點,由遠而近遊山玩水」。

寬心園精緻蔬食料理創辦人黃瓊瑩退休後練就好腳力,和三五好友征戰小百岳。 圖/黃瓊...

寬心園精緻蔬食料理創辦人黃瓊瑩退休後練就好腳力,和三五好友征戰小百岳。 圖/黃瓊瑩 提供

延伸閱讀

斷捨離真的好難啊,有序的人生難道只能有一種樣貌?

別怕更年期!掌握保健3要領-50+一樣亮麗有光彩

人氣麵包吳介甫親授!在家輕鬆烘培懷舊新滋味

順著節氣去買菜/寒露 來碗白帶魚蛤蠣麵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