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造橋、鋪路!30年黑腳生活,78歲黃萬枝笑稱自己「回不去了」

每天清晨天剛露出魚肚白,黃萬枝就套上工作鞋準備出門,這雙「鑲」滿黑色瀝青、越穿越沉重的鞋,已跟著他踩踏、修補無數道路坑洞、興築多座橋梁,不到鞋子「開口笑」不換新。才離開家門,嘉邑行善團補路組貨車已駛近,隊員互道「敖早」,黃萬枝上車,開始30年如1日的造橋補路工作。

黃萬枝總站在第一線做最辛苦的工作。
 圖/卜敏正 攝影

黃萬枝總站在第一線做最辛苦的工作。 圖/卜敏正 攝影

78歲的黃萬枝在嘉邑行善團任補路、造橋志工 超過30年,當初因胞姊住行善團辦公室附近,參與志工服務,見他周日沒事,建議出門活動筋骨、幫忙造橋,沒想到他跟著耙沙、搬石一天,自此「黏住」成志工,還笑稱自己「回不去了!」

他說,開始當志工時在公務機關工作還沒退休,就是幫搬東西、挖土、扛混凝土,身體雖疲累,卻覺得很充實,從此每周協助造橋。

後來聽說平日還有志工幫忙補道路坑洞,覺得有意義就加入,有人告知哪條路破損,他們就開小貨車,載幾包乾瀝青去現場填補坑洞。

黃萬枝的工作鞋沾滿黑色瀝青,他卻認為方便工作。 圖/卜敏正 攝影

黃萬枝的工作鞋沾滿黑色瀝青,他卻認為方便工作。 圖/卜敏正 攝影

他說,10多年前退休後,有更多時間補路,後來行善團添購專業瀝青車,熱燙瀝青鋪在路上,讓補路工作更專業、完工後更耐用。

「萬枝組長都站在最前線!」嘉邑行善團總幹事郭靜宜說,黃萬枝每次造橋、補路都站在最前面,做最辛苦的工作,經常看他灰頭土臉,工作鞋沾滿厚厚瀝青,旁人提醒該換鞋了,他總笑著說「鑲黏瀝青的鞋子不怕燙,方便工作!」

各地行善 他當旅遊交朋友

黃萬枝熱心助人、造橋補路多年,卻不在意頭銜,之前推辭嘉邑行善團提名理事,今年當選嘉市好人好事代表,謙稱是代表大家領獎,多年工作經驗中體會,頭銜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調適自己的想法,盡快完成工作!」

黃萬枝(左一)認為,每天與行善團夥伴外出工作,讓他賺到健康、快樂。 圖/卜敏正 ...

黃萬枝(左一)認為,每天與行善團夥伴外出工作,讓他賺到健康、快樂。 圖/卜敏正 攝影

黃萬枝說,多年前和補路組夥伴到嘉義鄉下幫忙修路、補坑洞,因壓路機械需用幾桶水,他去路旁民宅借水,找了幾家都沒人在,看到其中一戶門口有水龍頭,裡裡外外喊了幾聲沒人回應,為了趕時間就先接幾桶水工作,女屋主返家看到,怒斥「怎麼偷我家的水?」

「說偷水,我真的很傷心!」黃萬枝說,他多次道歉,願意賠錢買水,婦人不接受,還揚言報警提告。他說,雖然至今都沒收到「偷水」被告通知,但已深刻體會,「做好事」並不是每個人都接受。

黃萬枝說,這幾年體會到,補路行善工作不一定是做功德,過程中最重要是「度己」,要調整心態讓自己更想得開,就像他到各地補路,大夥兒有說有笑就像到外地遊覽,透過補路增廣見聞,認識更多朋友,助人又利己。

黃萬枝直言工作職銜不重要,重要的是調適自己想法、盡快完成工作! 圖/卜敏正 攝影

黃萬枝直言工作職銜不重要,重要的是調適自己想法、盡快完成工作! 圖/卜敏正 攝影

延伸閱讀

7旬開始也不晚!平均每日「7千步」逆老化、防哀退

刷牙流血一定是「牙周病」?醫:少量出血是正常

吃完海鮮還可以拍花海!宜蘭蘇澳6頃波斯菊綻放中

無聲世界的手語推手/80歲教授退而不休,為弱勢串聯語言力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