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警官無事一身輕-「柴山勇伯」寄情山林做導覽

從警35年的警官張仁勇退休後迷上自然生態,在高雄柴山及各處生態公園當起導覽 員,「勇伯」的名聲不脛而走,開啟他的人生第二春。

高雄柴山導覽志工「勇伯」張仁勇,退休前是高階警官。 圖/張仁勇提供

高雄柴山導覽志工「勇伯」張仁勇,退休前是高階警官。 圖/張仁勇提供

66歲張仁勇從警期間,曾在屏東、宜蘭、高雄任職,後來擔任連江縣警督察長,2013年自台南市警3線1星的秘書室主任提早退休,退休後,還曾在保五總隊岡山營區當基層員警特考班老師,直到3年前基層員額充足,才每天在高雄柴山下,過著閒淡的退休生活。

張仁勇說,以前曾在山區任警,與林業試驗所的人相處才開始認識植物;退休後,因妻子喜歡爬柴山,夫妻搬到柴山山下住,無事一身輕也一無所有,所以跟著妻子寄情山林,有空就上山,從每棵樹木、每片葉的名稱開始,重拾一些興趣。也因天天經過壽山動物園,他報名當起壽山自然公園及動物園的解說志工。

張仁勇自警職退休後,在國家公園當導覽志工,開啟他人生第二春。 圖/張仁勇提供

張仁勇自警職退休後,在國家公園當導覽志工,開啟他人生第二春。 圖/張仁勇提供

跟過張仁勇的學員說,老師導覽時,不會只告訴學員植物名稱,一定會介紹這棵樹特別在哪、美在什麼地方,聽完他的介紹,學生「哇」的一聲,發覺原來仙丹和繁星花不一樣。

曾有一對父母帶著兒子參加導覽,小孩原本有些憂鬱,聽完導覽後,眼神亮了起來,對植物產生興趣,心情頓時開朗,讓爸媽看了很高興。張仁勇開課教學,學員都稱他「勇伯」,熟識後才知道,原來眼前的「勇伯」曾是高階警官,「柴山勇伯」的名號不脛而走。

張仁勇(左)自警職退休後,在國家公園當導覽志工,開啟他人生第二春。 圖/張仁勇提...

張仁勇(左)自警職退休後,在國家公園當導覽志工,開啟他人生第二春。 圖/張仁勇提供

疫情警戒前,「勇伯」張仁勇常在壽山動物園當導覽志工,深受學童喜愛。 圖/張仁勇提...

疫情警戒前,「勇伯」張仁勇常在壽山動物園當導覽志工,深受學童喜愛。 圖/張仁勇提供

疫情精嚴峻時,勇伯也難得出門。不過,他說,正好利用這段時間充電,蒐集更多植物資料,系統化整理起來,也好提高導覽和開課品質,「植物無仇恨,也無藍、綠,每天心中有寄託、有進步,自然能帶來正能量」。

延伸閱讀

搞清楚再進場!避開「地雷股」專家教你看這九徵兆

有「配息的」商品一定好?2大真相最容易忽略!

預防血栓這樣做!三種居家運動「躺著就能做」

【寫給成年人的人生處方箋】為什麼總是記得「傷你最深的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