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時間不夠!以前開飛機,現在當導遊玩昆蟲

很多人退休後失去工作重心,覺得天天都很漫長,但韋立琦退休後卻覺得時間不夠用,人生下半場 比工作時更精采,不但當導覽解說員,還到學校授課,偶有空檔就玩他最愛的昆蟲,時間再多也不夠用。

台東生態導覽員韋立琦非常活潑,很能帶動氣氛。 圖/韋立琦提供

台東生態導覽員韋立琦非常活潑,很能帶動氣氛。 圖/韋立琦提供

55歲韋立琦是台中北屯人,大學時憑著興趣考上中興昆蟲系,卻因家境無法負擔學費,轉而投筆從戎,在空軍服役21年,主要時間都在台東志航基地,曾駕駛軍機翱翔天際,少校退伍迄今13年,深深被台東黏住。

退伍後,韋立琦閒著的日子不多,妻子吳信香直言「他根本閒不住」,沒幾個月就參加旅遊團,學著如何解說、當嚮導,如何成為退休後的第二香,還受邀上電台節目。他也以業師身分到育仁中學上課,親友都笑說,他是「拿出當年追老婆的口才改行當導遊」。

「一切都要感謝軍中的歷練。」韋立琦說,他在軍中當幕僚時要擬作戰計畫,現在當導遊也是一樣,一切依當初作戰計畫模式安排,不管是行程規畫,吃飯、睡覺位置安排都是如此。

台東生態導覽員韋立琦(中)應邀為導覽解說員授課。 圖/韋立琦提供

台東生態導覽員韋立琦(中)應邀為導覽解說員授課。 圖/韋立琦提供

台東生態導覽員韋立琦應邀為導覽解說員授課。 圖/韋立琦提供

台東生態導覽員韋立琦應邀為導覽解說員授課。 圖/韋立琦提供

幽默風格讓他大受歡迎,總是能在小地方發揮,讓被導覽的人印象深刻。他提到台東知名地標鯉魚山,不只介紹它的生態、神話故事,也融入歷史,提及鯉魚山上的胡鐵花紀念碑,以及胡鐵花兒子胡適,加深遊客印象。

就算是盲腸炎動手術,依然不改詼諧本色。等候手術時,他發揮導遊本色,介紹起醫院外的風景人文,手術後向親友宣告「馬偕三日遊順利結束,回家靜養,很快就可以重出江湖了,感謝各位好友的關心與祝福,我現在是無尾男了」,讓眾人哭笑不得。

韋立琦說,退伍後的重點就是要「能吃、能睡、能玩」,他的牙齒還不錯,每天無論是帶團或出去抓昆蟲,都玩得很開心,完全符合3個要件,人生求的不就是這樣嗎?

談到抓昆蟲,韋立琦眼中會發光,一提到最愛的甲蟲,更是神采飛揚。他說,以前服役時,別人休假是出去玩或休息,他則利用時間上山抓各種昆蟲,特別是甲蟲,「台東各種甲蟲我都已抓齊」,還在台東大學長期展出。

韋立琦酷愛昆蟲,40多年來從未改變,家中收藏大批昆蟲,以甲蟲最多,還在台東大學長...

韋立琦酷愛昆蟲,40多年來從未改變,家中收藏大批昆蟲,以甲蟲最多,還在台東大學長期展示。 圖/施鴻基 攝影

退伍後他開過「夢蟲工作室」,鐵門外就是一隻大甲蟲彩繪,顯見熱愛的程度。他說,從小玩昆蟲到長大,前後已超過40年,最多時飼養長戟大兜蟲等上百種甲蟲,還設法繁殖,常可看見他和小朋友一起蹲著觀察昆蟲,興奮交談。

韋立琦說,抓蟲像捕魚一樣,「抓大不抓小,抓公不抓母」,才不會破壞大自然,如果決定飼養寵物,即使只是蟲蟲,也要有責任感,不能任意丟棄。

韋立琦導覽台東生態,上山下海都難不倒他。 圖/韋立琦提供

韋立琦導覽台東生態,上山下海都難不倒他。 圖/韋立琦提供

延伸閱讀

人生電影院/「羅癌後只能等待死神降臨?」從《她們玩到掛》談人生願望清單

理財人生好比投資飆股 阮慕驊:「不買是辜負自己!」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5】解封後,推薦橘世代一定要走一趟的農村微旅行

退休後才開始!畫出「流金歲月」,六旬夫婦因繪畫重拾重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