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歲活在舞台上-國寶吳清發,腦袋還有300部戲

薪傳獎得主、彰化縣員林市新樂園掌中劇團團主吳清發已高齡84,仍活躍於演出和教學,演出時,一站就是兩個小時也說不累,他說,從沒想過要退休,「既然國家給我薪傳獎,就一定得薪傳下去啊」。

只要遇上酬神的大日子,兒孫滿堂的老團主吳清發一聲令下,家族總動員,一天還可以出到3團,「阿公」吳清發帶頭,50公斤的戲籠照搬不誤,他笑說,站著演戲就像站衛兵,「這有訓練過的」,愈站身體愈強健。

彰化縣員林市新樂園掌中劇團團主吳清發已高齡84,仍活躍於演出和教學。 圖/林宛諭...

彰化縣員林市新樂園掌中劇團團主吳清發已高齡84,仍活躍於演出和教學。 圖/林宛諭 攝影

講起戲團的黃金歲月,吳清發說,以前若有個戲團,整家子就有好日子過,一個團如果生意好「贏過個縣長」。

不過,他認為,學布袋戲要學到很厲害,其實也和天分有關。他13歲就主演,因有一回在新竹城隍廟演出,老師突肚子痛沒辦法上台,他自告奮勇對說「師傅,我可以替你上場演」,老師半信半疑,但也只能讓這個孩子上場。當時,他還是踏著高台站上去,才夠高可以演,到了晚上師傅好一點了,走到戲台前看學生演得怎樣,沒想到人山人海,觀眾都沒走。

師傅回去把自己兒子叫出來跪,罵說「人家晚你學2年,都可以上台主演了」,吳清發說,師兄操偶操得非常好,也會很多高難度技巧,但就是開不了口白,演布袋戲真的要有天分。

新樂園布袋戲團是吳清發的父親吳土所創,吳土是後場樂師,請人來當主演,也讓吳清發在一旁學,主演的酬勞比樂師高,他16歲就當新樂園二團團主,賺得錢已比父親多。

吳清發說,以前學技術是要靠功夫維持家庭,才能顧飽肚子,不像現在年輕人只想做有興趣的,他學戲時頭腦像錄音機,師傅台上做,他就在一旁認真看、認真聽,聽3次就可上台演了,腦子裡記了2、300部戲,新樂園在最盛時期一年要演500多場。

吳清發說,政府怕台灣傳統藝術失傳,所以他深入校園傳授布袋戲。 圖/林宛諭 攝影

吳清發說,政府怕台灣傳統藝術失傳,所以他深入校園傳授布袋戲。 圖/林宛諭 攝影

吳清發榮獲薪傳獎後,曾連續12年去美國巡演,每次去長達1個月,美國他大概去了20幾州,有時去加拿大公演也要1個半月,911恐怖攻擊事件時,他正在美國巡演,在華盛頓眼見對岸遭攻擊後還冒著煙。

「以前都要拚場子,沒在怕的啦。」吳清發說,演戲也要與時俱進,早期一個元帥出場就要說上半小時,後來時代變遷快速,戲不緊湊,觀眾就跑了,他拚場子時專門把人場拉過來。

吳清發說,政府怕台灣傳統藝術失傳,所以他深入校園傳授布袋戲,而且不能派兒孫去,「因為不同意思啦,大家要看的是師傅級的」,只要身體健康,一定會繼續做下去「不能休息啦」。

延伸閱讀

人生電影院/「羅癌後只能等待死神降臨?」從《她們玩到掛》談人生願望清單

理財人生好比投資飆股 阮慕驊:「不買是辜負自己!」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5】解封後,推薦橘世代一定要走一趟的農村微旅行

退休後才開始!畫出「流金歲月」,六旬夫婦因繪畫重拾重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