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跨界作家 Vista:人生中場 寫出內心話

寫作 很自由,不侷限特定年齡或背景,只要想寫就能寫,寫作近40載的鄭緯筌 (Vista)可以證明這一點。成長於台灣電子製造業黃金時代的他,順著家裡期待念了電子科、當了電子工程師,但中年之後,他反倒以「網路作家」、「寫作顧問」的身分打出名號,他笑說:「大家都以為我是念中文系,要不然也是念大傳相關科系吧。」

《汪洋中的一條船》 寫作啟蒙  

當大家知道鄭緯筌資工背景時,總訝異跨界到寫作領域的他,竟能經營得出色又游刃有餘,鄭緯筌給了一段很有想像力的說法:「原來家族祖先曾有幾位是詩人,我還曾在文建會的臺灣文學資料庫裡看過他們的詩作。所以我會愛上寫作,也許是基因遺傳!」

基因遺傳難以斷言,但肯定的是鄭緯筌家裡確實書香味濃,從小閱讀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其中影響他最深的一本書,就是《汪洋中的一條船》。「我幼稚園起就看了,一路從圖畫版、注音版,讀到一般文字版,累積到現在應該看了一千遍,每次看都有新體會。」

鄭緯筌對《汪洋中的一條船》中的勵志故事印象深刻之外,更從裡面學習敘事寫作的方法,他說:「鄭豐喜老師學養豐富,若要妙筆生花想必不難,但他反而選用樸實的文字,如實把內心感受寫出來,我覺得很感動。」

這影響鄭緯筌日後的寫作風格外,也成為他後來教寫作的基本原則之一。鄭緯筌總是告訴有心想寫作的學員,別擔心文筆不好就寫不出好文章,只要誠懇敘述真實感受,同樣能感動人心。

當過電子工程師,但中年之後,鄭緯筌反倒以「網路作家」、「寫作顧問」的身分打出名號...

當過電子工程師,但中年之後,鄭緯筌反倒以「網路作家」、「寫作顧問」的身分打出名號。圖/鄭緯筌提供

勤勞筆耕 為自己打開另扇窗

寫作對鄭緯筌來說,不只是興趣,更開啟了人生新契機。90年代台灣開始發展網際網路,有資工背景的他搭著「.com」風潮,進入網路內容產業做網路服務。此時,正值「痞子蔡」網路小說暴紅時期,鄭緯筌順應潮流也寫了好幾本網路小說,網路上開始有人認識他。

後來鄭緯筌因職務關係,認識兩岸三地許多優秀的網路創業家,他決定轉換寫作方向,從小說創作轉為關注網路文化與科技趨勢評論,同時經營部落格及專欄。勤勞筆耕的結果為他自己帶來新機會,因此轉進媒體當記者與雜誌主編。他沒想到,熱愛的寫作興趣最終能轉化為謀生工具與專業。

透過書寫 也讓家人更懂自己

從年輕一路寫到50歲,鄭緯筌認為來到人生中場,是另一個寫作起點。他說:「以前我們都覺得50、60歲好像到人生後期,但現在50、60歲還是很年輕啊。這個年紀的寫作我覺得不只溝通,更像是整理自己的過去,展望未來。」

他也鼓勵來到人生中場的大人們,此刻就是提筆寫作的最好時機,「不管是上班族,退休族或家庭主婦,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人生價值、生活實踐的獨特想法。」透過書寫爬梳過往人生之外,也是給身邊所有愛我們的人了解自己的一扇窗。

寫自己的故事 6堂線上課

《橘世代》與寫作教練鄭緯筌合作的《寫自己的故事》6堂線上課程,現在加入橘世代之友,在家就能寫出自己的生命之書,鄭緯筌老師也會對學員的課堂作業給回饋,優良作品將有機會刊登上《橘世代》網站。

【寫自己的故事】報名即享:

✔【寫自己的故事】六堂豐富課程
✔用系統寫作方法寫出生命故事
✔優良作品將有機會刊登上橘世代網站
六堂全系列2,883元!

把握此刻寫出心中的感謝→點擊報名

延伸閱讀

今晚8點首播/留住最美姿態!客家桐花祭光雕秀登場

存股也要看日子?選「這天」買進更有利

台灣「撒哈拉」在台南-沙丘依海,彷若世界盡頭

喝咖啡看飛機到吃土雞賞夜景,高雄下港人最「道地」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