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線/從SARS到新冠肺炎,32年來只為堅守白河

從年輕醫師一路到慈祥醫者,61歲台南市白河區衛生所所長兼醫師林筱璞,32年來多年來埋首基層醫療服務鄉親,近來疫情爆發,更帶領衛生所同仁忙碌為長輩施打疫苗,他的耐心,撫平許多長者不安情緒,更為嚴峻疫情,帶來一股暖流。

61歲台南市白河區衛生所所長兼醫師林筱璞任職32年,埋首基層醫療服務鄉親。
 ...

61歲台南市白河區衛生所所長兼醫師林筱璞任職32年,埋首基層醫療服務鄉親。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林筱璞是台南新營人,國立陽明醫學院(陽明大學前身)畢業,醫師高考及格,專長是家庭醫學專科醫師,短暫在當時省立台北醫院後返鄉,不到30歲就在白河鎮衛生所(目前白河區衛生所)服務迄今,一晃眼已32年,歷經SARS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林筱璞任勞任怨,在基層醫療把關。

5月19日全台升為三級警戒開始,各地衛生所身處防疫最前線,林筱璞帶著醫護人員,從衛教宣導、疫調、篩檢、施打疫苗樣樣來,5月下旬,白河更爆發確診群聚案,衛生所除防疫工作還得安撫人心,白河衛生所醫護人員不眠不休,在衛生局協助下,成功守下這一關。

而前幾天85歲以上長輩接種疫苗,白河衛生所每天都湧入幾百人次施打量,林筱璞耐著性子帶領同仁,不疾不徐為長者解說,更不忘衛教叮嚀,除是社區醫療 守護者,更是在地長輩信賴的好朋友。

甚至,日前白河爆發群聚案,有同事擔心傳染病毒給家人,好幾天都自主管理、不敢回家,錯過小孩生日自責眼淚潰堤,林筱璞也適時安慰,穩健帶領醫護人員繼續貢獻一己之力。

「他是沒有官架子的長官。」個性低調的林筱璞不愛曝光,多年來默默在基層醫療稱職扮演自己醫師角色,白河衛生所共有13名同仁,與林筱璞同事逾20年的 同事說, 林筱璞不論對患者或同事「都同款」,個性隨和很有耐心,在地方醫療蹲點逾30載,從當年一頭黑髮,迄今雙頰髮線斑白,真的很難得。

延伸閱讀

【自律聯盟04】疫下第一線 公益團體需要哪些幫助?

居家防疫這樣吃!「高蛋白低澱粉」吃得飽吃得好,月瘦2公斤!

小心「久坐病」 焦慮程度較高

安永鮮物創辦人 教防疫烹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