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警、做農、當園長-他一生「為民」,盼讓家鄉好

60歲的屏東鹽埔鄉鄉民代表會副主席林政男,公職生涯34年,從警職轉任鹽埔鄉公所幼稚園長,102年退休。人生下半場,他不甘於鎮日清閒在家,憑著對家鄉的熱愛,退休後即參選鄉民代表,進一步當上代表會副主席,他笑稱,一生難逃為民兩個字。

林政男(右一)當上鄉代會副主席後,大力推廣傳統技藝。 圖/林政男提供

林政男(右一)當上鄉代會副主席後,大力推廣傳統技藝。 圖/林政男提供

林政男從警雖僅短暫12年,但職務歷練豐富,在縣市合併前的高雄市警局保安大隊、交通大隊、新興分局、五福二路派出所服務過,是市警局優秀的一線二星警員。

憑著一分孝心,從小在鹽埔鄉田間摸爬打滾長大的林政男,深知務農早出晚歸、滿身泥濘又「看天吃飯」,對農事辛苦感受深刻,決定以警職轉任屏東鹽埔鄉公所課員,白天在鄉公所服務民眾,下班回到家,陪著老父親務農、養殖泰國蝦,享受天倫樂。

8年前,他揮別純真可愛的童顏,擔任幼兒園長4年後退休。面對人生另一階段,他說,人生上半場已奉獻給國家,乾脆下半場也半買半相送,不如藉由在公家機關服務30多年的經歷,換條道路走,監督鄉政提升鄉民生活品質。

民風純樸的鹽埔鄉,雖接近屏東市區,但多數人家以務農為主。對於這片養育他長大的故土,林政男展現熱情,成為鄉代後不單把目光放在道路、路燈等基礎建設爭取,還大力推廣青少年學習傳統二胡技藝、鼓勵媽媽們學習打擊樂鼓等,讓靜謐的鹽埔鄉村煥發新生。

林政男(白衣)當上鄉代會副主席後,大力推廣傳統技藝。 圖/林政男提供

林政男(白衣)當上鄉代會副主席後,大力推廣傳統技藝。 圖/林政男提供

麥克阿瑟曾說過「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林政男說,過去總想著,凋零前還可以再做些什麼,隨年齡愈大,體力愈大不如前,但憑著經歷,總可以為資源相對稀少的偏鄉爭取些什麼吧。

他說,退休前尋尋覓覓才發現,原來「為自己而活也等於為服務他人而活」,打從從警到轉任鄉公所,都是服務民眾,退休後再從中找到幸福、快樂,「這或許不再只是使命感層次,而是一生注定難逃『為民』這兩字。」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一天要喝多少水?醫提醒:最好兩千cc,但這類型人要少喝!

退休金這樣存更快!定期定額賺「複利」財

防疫期間6成民眾在家「坐」太久,小心憂鬱、焦慮找上門!

炎炎夏日中暑怎麼辦?中醫:4步驟自救降暑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