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防疫 郝廣才推薦10大經典電影

知名作家、也是出版人的郝廣才 從小喜歡看電影 ,在沒有光碟和錄影帶的年代裡,年紀尚小的郝廣才周末總是守著電視等電影,許多國外經典電影一再重播,看了幾次之後,他會在聽到某些台詞時有感而發:「這句話講得真好!我為何不能這樣說話。」例如《 阿甘正傳》看了好幾次,郝廣才第二次之後就拿著紙筆記錄下他喜歡的對白。

電影金句 啟發人生

格林文化創辦人郝廣才。本報資料照片

格林文化創辦人郝廣才。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電影對白在年輕只覺得美但不懂其深意,卻影響了往後的生命。「這些牆很有趣。剛入獄時,你痛恨它;慢慢的,你習慣它。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能沒有它。這就叫體制化。」郝廣才舉《刺激1995》對白為例,年輕的他抄寫下這段話,卻一直到上大學才明白其意。

而且,很多電影對白來自哲學家,其深刻也會讓同樣的話在不同的生命階段帶來不一樣的啟發。像是《今天暫時停止》的對白「如果明天不存在呢?根本沒有一個所謂的今天。」就是來自尼采「永恆回歸」的思想。

電影對白不僅對人生有所啟發,在寫作以及溝通想法時,也給郝廣才許多幫助。寫作時,他透過此找靈感,用不凡的視角點開問題、下有力的結論;想論述道理時,他就引用電影對白,一句入魂,用最少的文字,表達最多的意涵。

抄寫對白 分享讀者

抄寫電影對白的習慣從年輕時至今,郝廣才累積了好多本電影對白筆記本,厚厚一疊。郝廣才想:這麼好的內容應該分享給更多的人!於是花了近3年的時間編選了《電影院的哲學家》一書,沒想到書一出版正好遇到台灣疫情高峰,許多讀者買書初衷不為人生哲思、寫作或是與他人溝通談話,只為了從中找尋適合疫情時在家看的經典電影。

郝廣才說,不妨將這段哪裡都去不了的防疫生活視為長假,減少移動,過居家生活。他認為,探討人際互動、各類關係的電影,都很適合在此時此刻和家人一起觀看。

郝廣才推薦10部疫情時代適合觀看的電影

1.《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2.《刺激1995》

3.《教父》

4.《新天堂樂園》

5.《終極追殺令》

6.《綠色奇蹟》

7.《寂寞拍賣師》

8.《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9.《大吉嶺有限公司》

10.《意外》

《電影院的哲學家》。圖/格林文化提供

《電影院的哲學家》。圖/格林文化提供

「愛書箱」測驗 推薦適合孩子書單

另外,因為停課,親子幾乎24小時在家,問郝廣才有沒有推薦適合親子共讀的童書?他說,每個孩子因為個性不同,有人溫和有人充滿好奇,適合的書單因人而異,他旗下的「格林文化」因此推出了「愛書箱」(lovebookbox.com)平台,用AI為每個孩子做智能推薦測驗,測驗完會推薦適合這個孩子的書,這樣的書單會更客制化。

倒是他推薦父母(尤其是家有過於活潑好動的孩子)看洪蘭老師翻譯的《浮萍男孩》,或許更能了解家中那個看似永遠停不下來、沒有學習動機的孩子,他其實沒有生病也不需服藥,只是用錯了學習與陪伴的方法。

延伸閱讀

【不出門的閱讀與旅行】防疫在家,聽知名國際領隊說書,帶你了解世界玩什麼

酒精噴完還要擦一擦?專家:注意2重點,直接這樣噴!

居家防疫》一張圖學會自製消毒水!重點「三步驟+關鍵15分鐘」

防疫在家怎麼運動?椅子就是很好的健身器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