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拚健康-醫假日脫白袍,帶薩克斯風走唱街頭

56歲大台中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林釗尚平日看診,假日脫下白袍,他帶著薩克斯風走唱街頭。

「50歲以後事業穩定,應該『拚健康』。」6年來,他維持每天運動的好習慣,並培養嗜好、花更多時間在家人身上,他和妻子學薩克斯風,先後取得街頭藝人 資格,自備音響配備,展開街頭走唱人生。

醫師林釗尚50歲以後,與妻子學薩克斯風、取得街頭藝人證照,自備音響配備,展開街頭...

醫師林釗尚50歲以後,與妻子學薩克斯風、取得街頭藝人證照,自備音響配備,展開街頭走唱人生。 圖/醫師林釗尚提供

林釗尚說,50歲以前拚事業,除了在診所看診,也投入居家醫療,到病患住家看診。他發現,周邊的人隨年齡增長,生理機能、體能等慢慢衰退,尤其是4、50歲後,體力衰退明顯,失眠族愈來愈多,慢性病也慢慢出現。

他思考50歲以後,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開始拚健康,每天運動健身,練出好身材,也解決失眠問題。很多人問「每天要運動幾小時?」他認為重點是要抽出時間,養成運動習慣 ,他50歲開始到健身房報到,6年來除非有要事無法去外,幾乎每天都運動。

林釗尚說,50歲以後,他也開始培養興趣,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4年前他和妻子加入大台中醫師公會流行爵士樂團,學習吹奏薩克斯風,先後取得街頭藝人證照。夫妻倆夫唱婦隨,自備街頭藝人的音響配備,在街頭來段即興演出,療癒紓壓又能增進夫妻情感。

醫師林釗尚年過50歲後與妻子學薩克斯風,並取得街頭藝人證照,自備音響配備,展開街...

醫師林釗尚年過50歲後與妻子學薩克斯風,並取得街頭藝人證照,自備音響配備,展開街頭走唱人生。 圖/醫師林釗尚提供

林釗尚分享一夜好眠5招:

1、手機電磁波會減短深層睡眠的時間,睡前1小時關機,遠離藍光電子裝置,包括手機、電腦和電視。

2、調整生理時鐘, 晚上10時30分前開始做入睡準備。

3、腹式深呼吸,可提升副交感神經系統穩定身心。由鼻腔緩慢吸氣約4到5秒,再從嘴巴吐氣約8到10秒,目標是1分鐘4到5次。吸氣時腹部要像吹氣球一樣擴大、吐氣時消平。

4、多動身體少動腦,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再忙也要每天跑步運動流汗20分鐘。

5、增加放鬆療癒因子,多到戶外長時間活動,每周至少半天是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讓自己和身心負擔放下。

6、透過想像力冥想,徹底紓壓。

醫師林釗尚50歲以後拚健康,每天運動,並與妻子學薩克斯風、取得街頭藝人證照,自備...

醫師林釗尚50歲以後拚健康,每天運動,並與妻子學薩克斯風、取得街頭藝人證照,自備音響配備,展開街頭走唱人生。 圖/醫師林釗尚提供

延伸閱讀

疫情下的保障!「還本型」醫療險最穩當?

免出門就可以輕鬆買、健康吃!防疫「蔬菜箱」直接幫你送到家

找出「剩下的人生要做的事」,40歲後的關鍵選擇

居家防疫早餐千萬不能少!營養師推薦「彩虹五蔬果」 自煮均衡抗病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