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準備太可怕!60歲被退休,重拾書本找回人生主導權

國民黨台中市黨部前書記長任杰黨職資歷逾30年,去年剛滿60歲就「被退休」。他說,剛開始起床後根本不知要幹什麼?18年前一度到研究所修學分,因選舉喊停,他決定念專班重拾書本,「讀書讓腦筋靈光多了。」

任杰說,沒有準備的退休生活,起床就不知要做什麼,太可怕。
 圖/陳秋雲 攝影

任杰說,沒有準備的退休生活,起床就不知要做什麼,太可怕。 圖/陳秋雲 攝影

任杰曾到大學修國際關係學分,退休後,他到中興大學念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他說,可能長期在政治領域,對公共事務較熟悉、有興趣,30名同學裡,最年輕的大學剛畢業,年紀最大62歲,比任杰還大1歲。

他嘆黨工幹太久,一直陷在框框裡反而與社會「脫節」,回到學校追趕年輕同學蒐尋資料技術、寫論文雖累,但不懂就問,告訴自己要活到老學到老。

任杰曾任職台中市、南投縣、台東縣和新竹縣黨部,他大學念財稅系,28歲在朋友引薦下考上黨工,分發到苗栗基層。

黨職生涯,有悲喜也有挫折。2010年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首次選大台中市長,他從南投被召回台中,兼任競選總部發言人;2014年他再度回台中,這回卻是面對民進黨在台中執政。

任杰說,黨工需犧牲家庭生活,聽令指派,到陌生地也得盡心力建立人脈輔選,一路走來,黨務生涯的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60歲被退休,任杰毅然重拾書本。他說,很多人問幹嘛念研究所,又不能升職加薪,但他幾十年來幾乎不碰國際新聞,只看台灣內部事務,現在讀書接觸新事物、打開視野,很有新鮮感。

任杰說,以前說話太直率,修了相關課程,才了解原來溝通是有技巧的。他拚命吸收新知,「學分費太貴了,當然得扎扎實實地學。」

退休後不可能什麼事都不做,就算65歲屆齡退休,多數人還很有活力,「得想辦法過日子...

退休後不可能什麼事都不做,就算65歲屆齡退休,多數人還很有活力,「得想辦法過日子」。 圖/unsplash

任杰 退休措手不及 幫妻賣咖啡

「沒規畫,不要退休。」任杰說,剛退休時一起床就茫然,面對整天就要無所事事,「這種感覺太可怕。」他接下太太賣咖啡的行銷工作,假日則念研究所。

因非志願退休,任杰剛開始勤跑就業服務站諮詢、出門找工作,得到的回應總是「你年紀太大了」。業者直白的回應雖違反就業服務法,但他自忖「如果我是老闆,會不會也這麼想?」乾脆回家幫太太賣咖啡。

任杰指出,因被退休,什麼都沒準備,但還來不及有退休症候群,他就接下太太賣咖啡的行銷工作。

退休時一起床就茫然,面對整天就要無所事事,「這種感覺太可怕。」 圖/unspla...

退休時一起床就茫然,面對整天就要無所事事,「這種感覺太可怕。」 圖/unsplash

任杰的妻子近十年來從事咖啡豆客製化,沒實體店面,靠的是熟客口碑行銷,他退休後把委外部分收回自理,重新認識咖啡、學行銷。

他說,專做中高端咖啡豆,客製化成耳掛,讓不想每天洗刷咖啡器具的人,不費事也能喝到高品質咖啡。

任杰說,退休後不可能什麼事都不做,就算65歲屆齡退休,多數人還很有活力,「得想辦法過日子」。

以前的任杰愛喝茶,如今有空可悠閒喝杯咖啡,四溢的咖啡香,讓他開始品味人生,中和多年來在政壇打滾的酸甜苦辣。退休後抓回生活主導權,任杰建議,問問自己想做什麼,現在就開始規畫。

|立即點選!橘世代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兩年內失去三至親...面對人生無常,吳淡如拒絕浪費生命每一刻

不摩肩接踵的登山好境-到東高雄二古道,鬧中取靜

退休更忙-志工一當12年,退休校長穿梭展覽說故事

呼吸就會感染-男摔倒意識混亂,竟是黴菌害腦膜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