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點不一樣!環保副局長退休後成為「照顧經理人」房仲、代書樣樣來

嘉義市環保局前副局長江武忠公職生涯30年,去年7月畫上句點後,走上迥異於過去的專業之路。「公部門歷練讓我視角更廣,但人生下半場 想做『不一樣的』。」

5年前他開始自習,陸續通過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如今是地政士事務所負責人。

江武忠提醒退休者時時充實自己、與時俱進,心就不會老。
 圖/卜敏正 攝影

江武忠提醒退休者時時充實自己、與時俱進,心就不會老。 圖/卜敏正 攝影

江武忠大學讀公衛,23歲通過高普考,服役後到衛生署檢疫總署(現今疾管署)工作,之後返鄉到嘉義市衛生局,曾任醫政科長、祕書,又轉任環保局任副局長。他選擇54歲公職退休,轉戰房仲服務員、代書,讓不少人驚訝「退休跳好大!」

他說,6年前還在衛生局服務,見退休同事都有醫事專業證照,有人退休後投入長照、到醫療院所工作,也有人回醫院當志工,他卻不知自己退休後能做什麼。有一天回竹崎鄉內埔村老家,看到一家老代書招牌,回想兒時父母找代書處理不動產「相當尊敬」,突發奇想「不如來考不動產地政士」。

江武忠用心苦讀,經2年努力終於通過地政士考試,隔年再取得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假期四處上不動產課。去年退休,他就到房屋公司學習看土地、賣房子,累積實務經驗,並成立事務所。

「善用比投入更重要。」他說,眼下工作不再熟悉,走這條新路必須重新摸索、學習,但他從未後悔,反而慶幸自己擁有多年公務經驗,更熟悉公家相關資源。

江武忠說,大一時母親就中風、需要人照顧,他對長照有很深的感受,尤其是老家竹崎內埔,偏鄉資源相對不足,他也常思考,要如何幫助故鄉鄰居、長輩,已開始規畫定期返鄉提供服務。

他說,就像都會區有法扶律師,地政代書也可提供專業諮詢,在偏鄉甚至可成為類似「照顧經理人」的角色,協助個案引介資源,幫助更多人。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瘋鮭魚吃到飽!營養師提醒:吃太多當心引發蟲蟲危機

藝人郁方存款後被銀行通知「少4,000」!金管會教你三招自保方法

小心!ETF也會下市 這款ETF不宜撿便宜

氣色好、不顯老!「小臉穴位」每天輕輕按3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