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6旬奶奶穿旗袍、玩抖音 竟一夕之間吸引百萬人!

兩個月前,林瑋和三個朋友走秀的場景在抖音短影音平台意外走紅。

短短15秒的影音裡,伴隨著中國風歌曲,4個身材高挑的熟齡女士,身穿蠟染旗袍 ,戴著藍、紅、綠、黃流蘇耳墜,在王府井街頭緩緩走向鏡頭。此段影音當天的點擊量就超過5000萬次,目前已獲270餘萬次點讚。

短短15秒的影音裡,伴隨著中國風歌曲,4個身材高挑的女士,在王府井街頭緩緩走向鏡...

短短15秒的影音裡,伴隨著中國風歌曲,4個身材高挑的女士,在王府井街頭緩緩走向鏡頭。當天的點擊量就超過5000萬次,目前已獲270餘萬次點讚。 圖/截自新華社

林瑋真正享受生活是在年過半百後。退休前,她先是打了10年籃球,然後當了近30年護士;退休後,她開始走秀,2個月前玩起了抖音,又即將當「群眾演員」(臨時演員)。

北京市一處普通住宅小區內,64歲的林瑋正在家等通知,準備為陳可辛執導的電影「中國女排」當臨時演員。她身高一米八(180公分),穿一襲長裙,紮著丸子頭,看上去高挑清瘦。兩室一廳的房間乾淨整潔,各式旗袍、香水、美酒、咖啡杯收拾得井井有條。

四位老人的平均年齡67歲,她們為組合取名為「時尚奶奶」,在抖音爆紅。 圖/截自新...

四位老人的平均年齡67歲,她們為組合取名為「時尚奶奶」,在抖音爆紅。 圖/截自新浪網

年輕忙碌疲憊「我很珍惜現在」

年輕時,林瑋家境並不富裕,每月工資都要計畫著花。上有老、下有小,日子過得忙碌疲憊。如今,她的獨生女已在西班牙成家立業,丈夫退休後在教孩子們打籃球。

「我很珍惜退休後的生活,雖然每月5000元人民幣(約合2萬3000元新台幣)退休金並不算多,但還可以過得豐富多彩。」林瑋說,她從45歲起學習當模特兒,自己學化妝、設計服裝,從不染髮,「我喜歡自然變老的狀態」。

現在「真是紅了。」林瑋說,在商場、大街、高鐵上,她們常被人認出。還有人直接在街頭向她要微信。

「看到妳們,我就不怕老了」

4位老人的平均年齡67歲,她們為組合取名為「時尚奶奶」,開通了微信公眾號和抖音賬號,目前她們在抖音上影音的累計點讚量近600萬次。不少網友看後驚呼,「希望以後像奶奶一樣」、「是我羨慕的樣子 就算老了依然精緻」、「簡直像國際名模」、「要去減肥了」。

大陸網友看了時尚奶奶的影音後驚呼,「希望以後像奶奶一樣」、「是我羨慕的樣子 就算...

大陸網友看了時尚奶奶的影音後驚呼,「希望以後像奶奶一樣」、「是我羨慕的樣子 就算老了依然精緻」、「簡直像國際名模」。 圖/截自網易

上傳影音、回留言已成為林瑋生活中的一項新內容。 「我從來沒有這麼自信過,網友給了我很多鼓勵和認可。」她說:「我不止一次聽觀眾說:看到你們這樣我就不怕老了。沒想到自己『玩』,還能傳遞正能量。」

熟齡模特兒生涯 提升自我

4人中年齡最大的是,73歲的王念文,1991年就曾參加模特兒比賽。她說,中老年模特兒的生活給她的人生和生活帶來了很多積極地影響,「我參加模特兒訓練以後,自己的站姿、造型,精神面貌、氣質都有很大的提升。」身邊的朋友也非常相信她的審美眼光,時常會拉著她一起逛街,請她幫忙搭配挑選衣服。

近年來,大陸愈來愈多老人開始上網,其中不乏草根網紅,他們以時尚、搞笑、生活技能等為主題創作的影片吸引了數百萬粉絲。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統計報告顯示,中國大陸50歲及以上的網民比率由2017年底的10.5%提升至2018年底的12.5%。抖音團隊負責人指出,目前抖音日活躍用戶超過3.2億,其中50歲以上的用戶約有4000萬。

買人生第一支手機 進軍網紅

58歲的于艷霞生活在吉林省撫松縣錦江木屋村,靠種地和開農家樂為生。3個月前,她買了第一支智慧型手機。「我們村也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東北的火炕、曬辣椒、剪紙,我也想展示給大家看。」她給自己取了個抖音名「夕陽紅」,拉上村民一起拍影音。

她說:「當看到有人給我評論說阿姨怎麼那麼有活力時,我能高興一天。」

截至2018年底,中國大陸60歲及以上人口有2.49億,「銀髮一族」的生活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

89歲的她 獲選「十大最美笑臉」

還有一位大陸知名的老年健康大使盛瑞玲,這位已到耄耋之年的89歲老人,曾在北京奧運會期間被評選為:「十大最美笑臉之一」;網友稱呼她為:「中國最時尚的神仙奶奶」。

89歲的盛瑞玲,被大陸網友稱呼她為:「中國最時尚的神仙奶奶」。 圖/百度百科

89歲的盛瑞玲,被大陸網友稱呼她為:「中國最時尚的神仙奶奶」。 圖/百度百科

盛瑞玲於1930年出生於四川,退休前,她是中國礦業大學的校醫。退休後,閒不住的盛奶奶成為了兒子(人像攝影師)鏡頭下的模特兒。70歲時被星探發現,進入了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廣告模特兒行業,成為北京有名的熟齡廣告模特兒。70歲出道,十幾年來她接拍過400多部廣告,多次成為雜誌封面人物。

她曾為了減肥,歸納出了挺胸、收腹、大踏步走、以自己可以和自己說話為度的有氧運動療法。雖然是無意中自己摸索出來的,但其中蘊含著量化運動療法的科學道理。後來經人推薦,盛瑞玲站到了鏡頭面前,做起了健康時尚類雜誌的封面模特兒,成了大陸熟齡女性健康的形象代言人。

更多精選閱讀↘↘↘

延伸閱讀

綠活蔬果「深淺點綴一桌綠」,怎麼挑?怎麼煮?

手作復刻古早味年菜-找回阿嬤年代的味道

過年經典好味!40年手藝阿義師辦桌「年菜老的好」

把退休金投入偏鄉-供餐供知識,翻轉2000孩子人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