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退休金投入偏鄉-供餐供知識,翻轉2000孩子人生

前台北世貿二館館長黃金山退休後,返鄉嘉義縣民雄開設薪傳二手書店 ,免費輔導清寒學生課業、提供晚餐至今已10年,花光上千萬退休金仍熱此不疲,努力不懈的精神,獲得外界不少援助。

前台北世貿二館館長黃金山退休後,返鄉嘉義縣民雄開設薪傳二手書店,免費輔導清寒學生...

前台北世貿二館館長黃金山退休後,返鄉嘉義縣民雄開設薪傳二手書店,免費輔導清寒學生課業、提供晚餐至今已10年 圖/莊祖銘 攝影

黃金山說,退休返鄉是想照顧年邁的父母,開二手書店是他在當館長時的夢想,2009年台北國際書展時,他發現追求知識的人如過江之鯽,但他的故鄉民雄,卻連一間二手書店都沒有。

為了回饋鄉里,黃金山成立薪傳二手書店,但「書店只是幌子」,黃金山統計每個月靠賣書的收入不到5千,店內除了提供民雄地區清寒學生免費看書,黃金山更希望能提升孩子們的課業成績,便開設課後輔導班教他們讀書。

原本一對多的教學方式未收成效,學生課業未見起色,於是改為一對一、一對二的小班制教學,原本預估花費約3至400萬,然輔導學生從一學期10多名暴增到170多名,歷年課輔、獎學金及晚餐等費用已花光他千萬退休金。

薪傳書店這學期課輔班學生158人,義務家教老師250人,每次段考都會發出6萬多元...

薪傳書店這學期課輔班學生158人,義務家教老師250人,每次段考都會發出6萬多元獎金,學生只要成績有進步也會給予獎金,至今已「翻轉」超過2000名學生的人生。 圖/莊祖銘 攝影

事實上,黃金山多數的錢都花在晚餐的費用,清寒學生多數家境不好,放學後到書店課輔,「讓學生餓著也不是辦法」,因此他免費提供晚餐、零食與飲料,平均1個月花費11萬元以上。

薪傳書店這學期課輔班學生158人,義務家教老師250人,每次段考都會發出6萬多元獎金,學生只要成績有進步也會給予獎金,至今已「翻轉」超過2000名學生的人生。

學業拉起來,品格就成長

「貧窮是框架,學業低成就是標誌,唯有解開學業低成就的恥辱,才能改善他的品性」,黃金山談起教育方式,有其獨樹一格的邏輯,他說,學業拉起來品行就能改變,品格會因此而成長,「品格不可能受到評價」,要先把成績拉起來有自尊、榮譽感。

黃金山在國中二年級才感受到讀書的重要性,家中務農的他放學後便回家幫忙,新學期班上來了一位年輕女老師,知道黃下課要幫忙處理農務,於是跟他說「老師教書輕輕鬆鬆,賺的錢比你們家裡種三甲田的收成還要多。」

黃金山談起教育方式,有其獨樹一格的邏輯,他說,學業拉起來品行就能改變,品格會因此...

黃金山談起教育方式,有其獨樹一格的邏輯,他說,學業拉起來品行就能改變,品格會因此而成長,「品格不可能受到評價」,要先把成績拉起來有自尊、榮譽感。 圖/莊祖銘 攝影

黃金山回家問爸媽果真如此,他頓時領悟,原來讀書可以改變他的人生,於是他發奮讀書,「誰會相信我念到博士?」,知識真的能翻轉命運。

黃金山說,清寒學生學業低成就的「雙低」,很難把他們「抓」上來,如果讓他們學業有大幅進步,品格品行想法都能改正,因此每學期課輔成績的頒獎典禮,目的就是要讓孩子們更加被肯定。

基本上功課好,孩子有自信,正向思想就會更強,「一個被人家瞧不起的人會有什麼道德?」,黃金山說,讀書是翻轉命運最快的捷徑,社會救濟、捐獻再多物資沒辦法改變知識,「道德、知識、學習」都是環環相扣的。

基本上功課好,孩子有自信,正向思想就會更強 圖/莊祖銘 攝影

基本上功課好,孩子有自信,正向思想就會更強 圖/莊祖銘 攝影

「貧窮是框架,學業低成就是標誌,唯有解開學業低成就的恥辱,才能改善他的品性」 圖...

「貧窮是框架,學業低成就是標誌,唯有解開學業低成就的恥辱,才能改善他的品性」 圖/莊祖銘 攝影

|橘世代精選專區↘↘↘

延伸閱讀

台積電創天價,台股突破萬六創新高!專家:年前提防短線震盪

「卒婚」不離婚也不分居-半數「中年妻」想要卒婚

別以為只是小腹凸-可能是「內臟脂肪」高危險群

桌上的是「純釀醬油」還是「速成醬油」,怎麼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