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就是他的動力-78歲教師「有能力、時間就要教下去,不能停止」

78歲的陳守仁教師退休後繼續堅守教育崗位,13年如1日,每天在台南市東光國小科學中心指導學生科學研究。

他說,每當畢業生回來探望,就燃起繼續耕耘下去的動力,這把年紀還能有幾個年頭?有能力、有時間就要教下去,不能停止。

陳守仁退而不休,持續耕耘教育,義務指導學生科學研究。 圖/鄭惠仁 攝影

陳守仁退而不休,持續耕耘教育,義務指導學生科學研究。 圖/鄭惠仁 攝影

目前擔任教育部低年級生活課程研究委員的陳守仁,對科學研究相當有興趣,師專畢業後調派到屏東服務,就開始指導學生科學研究,到台南大學拿科學教育碩士,每年指導學生參加全國科展都獲獎。民國79年調台南,並在兒童科學館指導學生科學研究直到退休。

13年前陳守仁退休,沒有放棄他最愛的教育工作,持續義務指導學生科學研究,而且每天都到東光國小科學中心上班,並結合老師、家長成立教學團隊,大家出錢出力,充實設備,吸引校內外對科學有興趣的學生來學習,每年科展都是大贏家。

陳守仁經常獲邀到他縣市演講,傳承「形成性評量」的經驗,教導老師如何落實科學閱讀。他談起自然科學就眉飛色舞,展現活力與幹勁,他細數10多年來指導過的學生已有53人考上醫學系;也有全國科展名列前茅的學生讀中文、戲劇系,他說,科學研究可培養邏輯思考能力,不管是讀那一系所或做什麼工作,都有幫助。

傳承教育理念、引領對科學有興趣的孩子做研究,是陳守仁退而不休的目的,他說,每當寒暑假,已經在工作或讀大學的學生回來探望,一句「老師好」的問候,就是他教下去最大動力。

陳守仁:不要干擾孩子想法

「把學生當孩子來教,可能會比自己的孩子還孝順!」陳守仁一貫以引導方式教孩子,讚美多於責罰,和學生的感情如朋友,有學生29年來每年3節送禮未曾間斷,有學生回台南第一個探望的是祖母,第2個就是陳守仁。他建議家長不要干擾孩子想法,老師則應勇於接受挑戰。

陳守仁說,53年從師專畢業,第一個任教的學校是海東國小,每天都騎單車到校,因他習慣帶香蕉到學校吃,有天忘記買了,便請學生葉天明幫他買香蕉,自此葉天明就常幫他買香蕉。

後來他回屏東家鄉服務,直到79年才再回台南任教,葉天明獲知後每年3節都帶兩串香蕉來看他,持續了9年。到了第10年,葉天明問他,「老師你是不是最喜歡吃香蕉?」他說起早年水果,香蕉最便宜,因此都買香蕉,香蕉並不是他最愛吃,且自己有糖尿病,不適合吃,學生自此改送養生用品。

陳老師說起這段故事,感動中帶著驕傲與喜悅,並說葉每次都帶著妻子一起來。

父母都想望子成龍,陳守仁建議家長不要去干擾孩子的想法,因為對與錯常只是自己的認為,有時孩子的想法可能比老師還正確。

|橘世代精選專區↘↘↘

延伸閱讀

退休保險怎麼買? 掌握4大觀念找對寶

邊追劇邊運動 教你寒流在家練瘦腰

懷舊餐桌/婆婆的拿手菜 吃出人生百味「醬肘子」

自己煮最安心-私家廚房烹出台灣滷肉飯、魷魚羹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