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人生下半場/趁有體力 51歲校長退休當攀樹師

「人生下半場挑戰現在才開始!」嘉義縣布新國小校長侯崇博,今年才51歲,但選擇8月退休,他說,趁著有體力時盡早退休,主因是要取得ISA國際攀樹 師證照,退休後將花更多時間培養體能、並訂下登百岳的心願,他直言過去在校園、教室教學,未來將走進山林、登上樹冠做教育。

嘉義市科學168連續二年辦「樹攀活動」,吸引許多大、小朋友搶體驗攀樹樂趣,小朋友操作樹攀繩索登高,從不同視角看樹木;多數人不知道,樹攀活動器材規畫、志工培訓,都由侯崇博負責,他已取得樹攀乙級教練,強調重視攀樹環境檢查,對裝備、繩結說明鉅細靡遺,直言「沒有安全,任何活動都不重要!」

侯崇博表示,退休後將教育從校園移到山林、樹上。記者卜敏正/攝影

侯崇博表示,退休後將教育從校園移到山林、樹上。記者卜敏正/攝影

侯崇博表示,學生時代喜歡登山,但從事教職後教學忙碌,後來又接行政工作,就荒廢登山運動,直到15年前調派到奮起湖中和國小當校長,周一至周五在鐵道和雲霧中工作,假期爬山、走步道,徜徉大自然,才有機會重新接觸山林、享受登山的樂趣。

「因為登山認識樹攀!」侯崇博說,9年前得知太魯閣國家公園登山學校舉辦攀樹活動,他非常好奇地報名參加,首次接觸樹攀就愛上這個活動,之後只要有機會就在校園練習,並和同好相約攀樹登高,觀察不同樹冠層生態,甚至幫忙修剪樹冠。

他說,攀樹可分為「休閒攀樹」與「工作攀樹」,休閒單純就是注意安全、享受攀樹樂趣,但工作攀樹則不同,攀樹者必須有更好體力,上到一個高度後要尋找另一個支點,攀到更高樹冠層上,最高可能達40、50公尺,修剪樹冠、調查樹冠層生態,或檢查林木生長、健康狀態。

早期各單位植物修剪都是出動高空車,一整片大規模修剪,但近年樹藝師重視細部修剪,透過攀樹更能掌握如何小部分修枝,加上民眾對於生態愈來愈重視,熱中體驗山林、親近樹木,現在不僅攀樹課程、活動增加,還有攀樹師證照、攀樹競賽。目前已取得乙級證照的侯崇博說,取得乙級證照後二年,才能考甲級,再二年才能考國際攀樹師。

「即使退休,但仍從事教育!」侯崇博說,30多年教育工作、15年校長行政讓他有些疲憊,但接觸樹攀近10年,假日進山林,或帶著年輕人丶學子攀樹,又昇華成另一種教學樂趣。

為何想退休?

侯崇博考量攀樹需要體力,再過幾年要攀也不一定上得去,才萌生退休念頭。

他笑著說,除了取得國際攀樹師證照,另個目標是完成百岳,他目前僅攀登30多座名列百岳的高山,離完成目標還很長、還有很多山要爬;這兩個目標都必須靠體力、經驗才能達成目標,他人生的下半場挑戰,現在才剛開始。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教授退而不休-開書店「圓年少夢」賺進大筆快樂

退休15年不歇停-「工頭」年年陪孩子開疆闢土增視野

最新消息第一手掌握!立即訂閱「橘世代電子報」,9月中旬創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