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山|全台最老的咖啡店,每一位咖啡達人都是阿嬤級!

離開旗山熱鬧街市,車行在台29線旗甲路上,沿線風景緩緩變化,低矮三合院越來越多,兩旁綠意漸豐,沒多久圓富社區 出現眼前,它的社區中心有著號稱「全台最老的咖啡店」。「老」,並不是因為店家歷史悠久,而是泡咖啡的人,都是阿嬤級的。

「阿嬤的咖啡館」號稱「全台最老的咖啡店」。 攝影/Carter

「阿嬤的咖啡館」號稱「全台最老的咖啡店」。 攝影/Carter

圓富社區活動中心在當地信仰中心慈雲寺旁,一樓是社區開會或舉辦活動所用,二樓標示著「阿嬤的咖啡館」,站在樓梯旁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宗卿,笑著對著迎面而來的老人家說:「阿嬤,上班啦!」

不夠老不能來咖啡店上班

「阿嬤的咖啡館」聘用的都是阿嬤,陳宗卿開玩笑地說,「這裡挑選的標準至少都要七十歲起跳,不夠老還不能當。」不同於社會一般的篩選標準,讓默默無聞的圓富社區逐漸活絡起來。對外,吸引好奇的觀光客;對內,社區裡的老人家願意走出家門,離開只有電視、廣播陪伴的空間,來到社區裡學習,並與他人互動。

咖啡店其實是社區活動中心的二樓,沒有時髦的打卡背景,只有真誠純樸的手繪圖案;沒有時下流行的大理石鑲金邊桌椅,卻有著手工打磨的原木,運用巧思將廢棄木棧板再利用,打造出獨一無二、難以複製的空間特色。

在這個越老越值錢的咖啡館,掛著現任的阿嬤咖啡師照片,頗具架勢。
 攝影/Car...

在這個越老越值錢的咖啡館,掛著現任的阿嬤咖啡師照片,頗具架勢。 攝影/Carter

天花板垂落一張張阿嬤們的畫像,以花布當頭巾,穿著一致的制服與圍裙,拿著手沖壺,端著咖啡杯,畫像旁寫著第一代、第二代阿嬤的名字,臉上綻放慈祥又專業的笑容;對照眼前正在吧檯前替客人點餐、沖咖啡的阿嬤,如出一轍、真心不騙。

沒有特色就創造特色 在地靠在地

陳宗卿表示,為了照顧媽媽,他選擇回鄉,才發現社區的老年人口多,促使他想改變現況;但也察覺,圓富社區屬旗山北邊,沒有吸引人的特點,若要從觀光下手,相當困難。他跟夥伴決定創造在地特色,像阿嬤的咖啡館、木頭DIY製作、社區風味餐,還有與旗山農工合作米糠鳳梨酥,替社區注入新活力。

阿嬤咖啡館逐漸打出名聲,相當多人從外地慕名而來喝咖啡。
 攝影/Carter

阿嬤咖啡館逐漸打出名聲,相當多人從外地慕名而來喝咖啡。 攝影/Carter

當「阿嬤的咖啡館」逐漸打響名號,吸引更多社區及外地客到此觀摩後,圓富社區的人們開始覺得一切有其意義。「阿嬤其實很喜歡跟客人說話,聽到客人從遠處特地來喝咖啡,會更開心。」陳宗卿說,訓練阿嬤學習泡咖啡技能,用實際的收益及互動鼓勵她們,讓阿嬤覺得自己被人需要、依賴,同時增加阿嬤對社區的認同,其實是雙贏的局面。

理事長陳宗卿與阿嬤合照。 攝影/Carter

理事長陳宗卿與阿嬤合照。 攝影/Carter

自從社區有了阿嬤咖啡館,替社區增添熱鬧氣息,不只帶來客人,也促進不同社區的交流觀...

自從社區有了阿嬤咖啡館,替社區增添熱鬧氣息,不只帶來客人,也促進不同社區的交流觀摩。 攝影/Carter

最有趣的是,阿嬤回到家後,與晚輩有更多話題。陳宗卿說,「以前阿嬤為了增加跟孫子互動,會特地去買珍珠奶茶來哄孫子;現在孫子回家,阿嬤不只能秀出泡咖啡的技能,還會問說『要不要拉花』,把孫子驚呆了!」學到技能更創造話題,不只溫暖顧客,也讓家庭氣氛更活絡。

看到這群阿嬤,喝一杯阿嬤泡的咖啡,是否讓人想起久未聯繫的阿嬤阿公?撥通電話問安,或者把阿公阿嬤帶來這裡喝咖啡,聯絡一下感情吧!

學習咖啡技能,不只替社區跟阿嬤多了收益,也讓阿嬤多了新話題。
 攝影/Cart...

學習咖啡技能,不只替社區跟阿嬤多了收益,也讓阿嬤多了新話題。 攝影/Carter

隘堤咖啡 -阿嬤的咖啡館|地址:高雄市旗山區旗甲路二段256巷4號

電話:07-669-2360

時間:平日採團體預約,六、日9:00~17:00

本文轉載自《樂高雄》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3日限定美景!懸日預報,一張圖看懂去哪看?何時看?

拔牙致死?醫:拔牙非小事,絕對不能忽略三大重點!

時隔80年!「逍遙園」重新開園,萬名遊客全來目睹「它」的風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