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奶大廚好手藝難藏-因意外「香名」遠播的大齡食堂

你有想過,一家餐廳,從烹調料理到接待顧客,竟是由長者一手包辦嗎?

位於嘉義的大齡食堂 「葫蘆.蘋果.貓」,就是以這樣的方式經營,希望能藉由餐廳的事務,讓高齡長者的生活仍能發揮所長。帶你一同來看這群高年級廚師。

由社福團體為高齡長輩量身打造的大齡食堂昨天正式開張,從廚師到服務人員清一色都是由...

由社福團體為高齡長輩量身打造的大齡食堂昨天正式開張,從廚師到服務人員清一色都是由平均年齡七十五歲的阿公阿嬤擔任。 圖/王慧瑛 攝影

樂齡大主廚 煮出不同活力

位於嘉義市東義路的巷子裡有家餐廳,裡頭座位不多,但擺設簡單可愛,服務人員帶著親切的微笑迎接顧客,透出的鵝黃燈光給人溫暖的氛圍。

早上9點半開始,餐廳的小廚房內便開始忙碌起來,切菜、煎肉、翻炒等料理聲打破原本的寂靜,沒多久便飄出陣陣令人垂涎的香味。

你沒有看錯,從準備食材到烹煮完成一道道料理,甚至是接待,是由一群爺爺奶奶一手包辦。這裡,是全台第一家由65歲以上的老年人擔任廚師和服務人員的大齡食堂,葫蘆.蘋果.貓。

大齡食堂負責人 朱思蕙:「葫蘆.蘋果.貓,葫蘆就是福氣,蘋果就是平安,貓就是動作慢慢的,就會很像我們現在的長輩一樣,也動作慢慢的。不一樣的店名,可能會帶給人不一樣的思考。」

在大齡食堂裡,每一位長者都能自立洗菜、烹煮、點餐、送菜、收銀、招待等,是「老有所...

在大齡食堂裡,每一位長者都能自立洗菜、烹煮、點餐、送菜、收銀、招待等,是「老有所用」的體現。 圖/王慧瑛 攝影

美麗的意外 大齡食堂

其實當初大齡食堂的創立可說是一連串的小事件導致的意外,才造就了現在這美麗的成果。原本只是在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常樂園的實習生做的菜不合長輩們胃口,結果卻發現大部分長輩們的廚藝都很不錯,後來長輩們為了籌措出國資金而開始賣便當,沒想到慢慢賣出口碑,大齡食堂順勢成立,也讓這些長輩們在高齡生活中仍能發揮所長,藉此維持他們的自信。

大齡食堂負責人 朱思蕙:「其實一開始我們會希望,一直在思考說,怎麼樣讓那些被服務的長輩,在據點被服務,或像那種長照被服務的長輩,他可以出來服務社會大眾。那我們一直思考很久發現,其實他們最拿手的是料理,我們就藉由料理這個部分,讓他們來服務社會大眾一般民眾,那也讓一般民眾看到,我們這些長者,雖然年紀很大,可是其實對於他們從年輕到老一直在做的事情是很熟悉的。」

拿手料理 每日限量

雖然主廚動作慢了點,服務人員手稍微抖了點,但這裡的爺爺奶奶卻都身懷絕技。餐廳的許多料理都是他們的拿手菜,例如梅干控肉、番薯糖、滷豬腳等等。

雖然菜色簡單,但每道菜都是爺爺奶奶們用心準備出來的經典,就希望能帶給顧客「家」的幸福滋味。

嘉基醫院、雙福基金會開辦的「大齡食堂」,由長者依個人專長和能力,分別擔任廚師群和...

嘉基醫院、雙福基金會開辦的「大齡食堂」,由長者依個人專長和能力,分別擔任廚師群和服務人員,每一道料理都是長輩用愛心烹調的手路菜,色香味俱全。 圖/王慧瑛 攝影

記者:「你炒菜這樣會太累嗎?」

大齡食堂員工 淑霞阿嬤:「不會啦,也沒有炒很多。」

記者:「炒一個菜而已?」

大齡食堂員工 淑霞阿嬤:「對阿,炒一個菜兩個菜這樣而已。」

延續東市場的回憶 番薯糖

今天是星期四,而這天的廚房總是比平常還要更加忙碌,因為今天是做番薯糖的日子。他,是正治阿公,而番薯糖正是正治阿公的超級拿手菜!每個星期四跟六,正治阿公都會來到店裡製作番薯糖。

大齡食堂員工 正治阿公:「番薯就整條,拿著黑黑的,拿水洗一洗,先整個拿水洗一洗,然後再整個浸泡在水裡,浸水之後再拿起來,把皮削一削。」

七十四歲的「番薯伯」陳正治,在大齡食堂重新開賣蜜地瓜,將充滿懷舊的老滋味與大眾分...

七十四歲的「番薯伯」陳正治,在大齡食堂重新開賣蜜地瓜,將充滿懷舊的老滋味與大眾分享。 圖/羅智華 攝影

記者:「為什麼要泡在水裡?」

大齡食堂員工 正治阿公:「削皮後要泡水才不會黑掉,削皮後沒泡水會黑掉,整條黑黑的很難看。」

就算一把年紀了,對番薯糖的要求卻一點也不馬虎,地瓜切塊的大小、熬糖的時間都有他的堅持。

大齡食堂員工 正治阿公:「要看我怎麼切啦,要在這裡看啦,不然你切這樣一塊塊,會碎掉啦。」

大齡食堂員工 正治阿公:「要量一下。」

大齡食堂志工:「好。」

大齡食堂員工 正治阿公:「這個融要很久哦,要至少半小時。」

原來,過去正治阿公就是在嘉義東市場賣著番薯糖。他的番薯糖有著金黃色的光澤,吃起來軟Q軟Q的,跟別人就是不一樣,說是老一輩嘉義人的共同回憶一點也不誇張!而現在阿公雖已退休,但這記憶中的好味道在大齡食堂被延續了下來。

大齡食堂志工 王明偉:「好像是中正大學的學生吧,他吃一吃就看著那個番薯伯,然後就問番薯伯說,伯伯你以前是不是在東市場賣番薯糖,(番薯伯說)啊你怎麼知道,我小時候幼稚園就在番薯糖旁邊,以前放學媽媽就會去帶我,我就會說要吃番薯糖,就跑去跟番薯伯買,所以它是番薯伯的忠實顧客,吃到他退休。」

高年級就業 健康成最大敵人

不願屈服於年紀的爺爺奶奶們,為了共同的目標、證明自己老有所用,需要克服的可能不只自身活動不夠靈活的挫折感,還有世俗的眼光。除此之外,餐廳還必須承擔家屬對長輩健康問題的擔心所給予的壓力。

不願屈服於年紀的爺爺奶奶們,為了共同的目標、證明自己老有所用,需要克服的可能不只...

不願屈服於年紀的爺爺奶奶們,為了共同的目標、證明自己老有所用,需要克服的可能不只自身活動不夠靈活的挫折感,還有世俗的眼光。 圖/王慧瑛 攝影

大齡食堂負責人 朱思蕙:「會比較擔心的是家屬反對,或是社會大眾會覺得年紀都這麼大了,七八十歲,甚至有九十歲的來服務,這麼老了還要叫他們來工作,這樣是不是會構成所謂的虐待。

那其實後來我們一直在思考這部分,也跟長輩做溝通,其實對他們來講,他們都是在做他們熟悉的事情,只是動作上比較慢,那行為上可能也比較慢,他們不覺得這是在虐待他們,反而我們會藉由他們在工作的過程中看到,生活即是復健,其實家屬也看到,食堂有為他們做一些改變,而不是一般餐廳的工作模式。而是真的有藉由他們,就是用他們現在的生活能力,以及他們的年紀考量上,去做一些改變。」

長輩支持 成為最大動力

在大齡食堂的長輩身後,其實還有一群人,他們默默地推動大齡食堂的運作,若沒有這些人的付出,就沒有如此成功的大齡食堂。其實在老人照護領域努力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究竟是什麼促使他們能夠繼續前行呢?

大齡食堂負責人 朱思蕙:「(長輩們)很支持你在食堂這個部分,甚至是支持你怎樣去推老人服務社會大眾的這個部分,雖然我不會每一天都陪在他們身邊,但他們有東西的時候就會想到你,這個部分我就會很感動。」

本文轉載自《中正E報》

|精選延伸閱讀↘↘↘

2020的年末寫下最想寄出的那一張卡片,給您最思念、最想感謝、最想道謝的親人或朋友!立即寫下你的思念...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70歲才開始運動 張淑芬的健身菜單

54歲高怡平:結婚後,才是真正該把自己弄好的開始

秋來吃蟹!星廚鄔海明:料理與吃蟹撇步大公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