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置28年的目標-因酸民一篇文,退休媽媽拚讀考上公職

51歲李美足年輕時曾有公職夢,但歷經結婚、生子、開店,放下書本一晃眼28年過去,因看到退休婦女考上公職卻被年輕人譏諷搶飯碗的報導,決心投入民政類普考,苦讀過程遇到手臂骨折、媽媽生病等,順利在一年內考上,激勵許多人,她表示「中高齡者別被年齡限制住,放手一搏成就自己」。

51歲李美足苦讀考上公職,平板電腦內仍留有完整筆記。 圖/李承穎 攝影

51歲李美足苦讀考上公職,平板電腦內仍留有完整筆記。 圖/李承穎 攝影

李美足1992年畢業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公共行政系,父親曾寄望他朝公職路邁進,甚至能當上當時少見的女性部長,考公職也是她人生規劃清單的第一選項,不過大二暑假在日本料理店打工認識丈夫,畢業後便與丈夫開店,相夫教子。

夫妻倆退休後,原想痛快玩個兩年,但去年李美足卻看到一篇報導寫「退休媽媽拚上鐵路特考,酸民嗆搶年輕人飯碗」,她說,「我天生就是愛打抱不平,又不是靠老人資格才上榜,年輕人自己不努力怎能怪人」,因此便決心重拾書本,立志拚公職。

這條公職路十分多舛,李美足去年7月20日報名補習班,但2天後卻就因摔倒,右上手臂骨裂,她掛著繃帶,忍痛在補習班唸書,母親多次住院,她也在醫院裡念書,陪丈夫釣魚、跑社團的時候會邊看雲端課程,跑步時用APP聽法規條文等,丈夫被她決心感動,全力支持。

51歲李美足苦讀考上公職,筆記很完整。 圖/李美足提供

51歲李美足苦讀考上公職,筆記很完整。 圖/李美足提供

去年12月14日地方特考,李美足決定先練筆,但前一天,77歲的母親卻因敗血性休克住院,她在病床輕聲告訴母親「我會堅持下去,你也要堅持」,李母雖然昏迷,但眼角卻留下淚,後來考完之後,母親也恢復穩定,她哽咽地說「無論我年紀多大,始終是爸媽的孩子,想要完成父母期待」。

地方特考雖然沒上,但是重要臨場經驗,她在補習班每堂課都不缺席,筆記完整,寫完申論題也會私下找老師幫忙,老師告訴他不要太求好心切,本來上戰場後就有落差,但臨場反應要穩住,她壓力大時,也寫日記為自己精神喊話,除了能紓壓,也可練習寫作,最後三個月衝刺期,每天關在房內苦讀。

今年7月19日應考,10月6日放榜終於完成人生生涯規劃清單的第一選項,28年後順利打了勾,父親得知後掩不住笑意,還虧「這麼老了還去考試」,但李美足心裡知道父親為她開心。

「中高齡考生的人生經驗,是最大優勢」,李美足說,從搖籃到墳墓處處是法規,包括勞健保、罰單、稅務和死亡證明等,年紀越大碰觸得越多,有生活化經驗再接觸法規,也許記憶力不如年輕人,但理解力會很強。

李美足說,中高齡者退休後也許到民間企業工作不容易,但國考是很公平的競爭,普考也無年齡限制,不要害怕轉換跑道,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51歲李美足苦讀考上公職,按部就班的學習,筆記也很完整。
 圖/李美足提供

51歲李美足苦讀考上公職,按部就班的學習,筆記也很完整。 圖/李美足提供

|精選延伸閱讀↘↘↘

2020的年末寫下最想寄出的那一張卡片,給您最思念、最想感謝、最想道謝的親人或朋友!立即寫下你的思念...

延伸閱讀

睡太少會脂肪肝?5個傷肝壞習慣,8成的人都在做!

投資市場跌了怎麼辦?對症下藥-先搞懂自己的「投資年限」!

打破「夫比天高」!李偉文 :做個拉著老婆衣角的小男人

博士退休,轉當牛農!「專業養職業」創造高收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