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75年!「國寶醫師」謝春梅:只要身體好,有生之年,就沒有退休的一天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公路上,一 棟藍白相間的日式獨棟建築,增添小鎮風情,本以為是文史工作室或是建築古蹟,走近一看卻是一間診所。

診所內的擺設與格局都還維持著日治時代風情,時間在此定格,仿若來到電影場景,但卻是貨真價實仍在開業中的診所。

診所主人謝春梅,曾是全台年齡最長的執業醫師,民國十一年十一月出生,已滿九十九歲。(2020年4月30日謝春梅於福基診所老家安詳辭世,享壽99歲。)

謝春梅和他開業超過70年的福基診所。 圖/張紀詮 攝影

謝春梅和他開業超過70年的福基診所。 圖/張紀詮 攝影

每個人都好奇,醫師為什麼不退休呢?謝春梅說:「只要身體好,有生之年,沒有退休的一天,我一直有這樣的覺悟。只要有人來看病,就會繼續做,不管幾歲,沒有差別。」或許是長達七十多年的醫生角色使然,救命第一,讓謝春梅仍堅守在崗位上,不敢鬆懈。

回想年少習醫過程,謝春梅依然歷歷在目,記憶力以及數字能力讓人驚訝。他回憶,從小家裡貧窮,公學校畢業後即外出尋找機會,他曾錄取飛行學校、念過嘉義商工,因緣際會下,最後跟隨多位醫師學醫,並於二十二歲通過「台灣總督府乙種醫師」考試及格,取得醫師執照。隨後在台北馬偕醫院實習,隔年一九四五年,回鄉開設福基診所,直到今日。

見過太多生死,謝春梅醫生認為有生就有死,人老要「轉老家」,是很自然的。 圖/張紀...

見過太多生死,謝春梅醫生認為有生就有死,人老要「轉老家」,是很自然的。 圖/張紀詮 攝影

原本可留在大城市當醫生,但父親一席話:「鄉下沒有醫生,你應該留在地方服務。」讓謝春梅回鄉,展開充滿挑戰的小鎮醫生生涯。

父親雖為佃農,卻有為他人著想、為村里服務的胸襟,讓謝春梅謹記於心。「以救人為目標」是父親對他的教誨,也是讓他一直堅持在醫生崗位上的原因之一。

開業即遇傳染病橫行

開業不久,正值台灣光復初期,混亂的局勢中,白喉、霍亂、天花等致命的傳染疾病也開始橫行,謝春梅更親眼見過狂犬病患。

當時抗生素還沒有問世,也沒有冰箱冷藏設備,靠的是血清,血清既貴又有保存期限,謝春梅不計成本,隨時備妥各種救命的血清,對於貧窮的病患甚至不收錢。

診所環境打理、維護得極佳,從現今角度看來,掛號窗口格外有味道。 圖/張紀詮 攝影

診所環境打理、維護得極佳,從現今角度看來,掛號窗口格外有味道。 圖/張紀詮 攝影

他說,二次大戰剛結束,吃飯都有問題了,又怎麼有錢看病,因此便不忍心收錢。在謝春梅的醫生職涯裡,遇過不少令人類頭痛的傳染病,他認為都有克服的一天,不需恐慌;尤其不要妄自下斷語,配合政府宣導,做好衛生習慣,好好防疫,一定沒有問題。所以面對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老醫生也是淡定地說:不用太擔心。

小鎮行醫路迢迢

當年,公館附近還有許多偏遠小村沒有醫生,道路橋樑也還沒開拓建置,就醫不便。謝春梅於是展開外出看診,銅鑼、大湖、獅潭、泰安,都在他行醫的範圍內,因此走過無數山路;搭流籠、涉溪水,更是家常便飯。

從牆上泛黃的證書裡,得以瞥見謝春梅年輕時的模樣。 圖/張紀詮 攝影

從牆上泛黃的證書裡,得以瞥見謝春梅年輕時的模樣。 圖/張紀詮 攝影

甚至出門到外地拜訪,也不忘隨身帶著醫療包,還在火車上救過無數天花病患。醫生娓娓道出了現今無法想像的醫療環境,台灣醫療界的精神,在他們這一輩的無私情懷奉獻下,奠定了珍貴的基礎。

他不只幫村民看病,也承接接生和驗屍的服務,接生過的嬰兒大約有三百多個,最大的現在都七十幾歲了。目前村子裡很多退休長者都是謝春梅接生過的嬰兒,不少人跟謝春梅成了忘年之交……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

|精選延伸閱讀↘↘↘

2020的年末寫下最想寄出的那一張卡片,給您最思念、最想感謝、最想道謝的親人或朋友!立即寫下你的思念...

延伸閱讀

張清芳15年婚姻劃句點,熟齡離婚一定要知道的法律和金錢知識!

泡湯好季節-全台唯一泥漿溫泉,在台南「後花園」

93歲保持軟Q!謝滿阿嬤分享「運動養生」日程表

50歲後加速大腦萎縮,十招「+10行動」讓腦部緩退化還能增容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