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公務員逐夢-5旬迷上爬山,再17座攻頂百岳

「過去公務員生活是忙碌,現在退休 生活是充實....」台北市政府前秘書長張哲揚,去年退休後,給自己許下完成挑戰百岳 的夢想。張哲揚說,即使退休也要不斷追夢。

今年66歲的他,將退休人生當作人生另一個階段,給自己的期許,就是去完成過去未完成的夢。

「過去的公務員生活是忙碌,現在的退休生活是充實....」退休後,給自己許下完成挑...

「過去的公務員生活是忙碌,現在的退休生活是充實....」退休後,給自己許下完成挑戰百岳心願。 圖/張哲揚提供

張哲揚提到,挑戰百岳的吸引力,除能證明自己體能,每挑戰一座高山,登上高峰的霎那總...

從基層公務員當上市府秘書長,張哲揚說,年輕時人生重心放工作,長官任務使命必達,退休後,自己就是長官,最重要就是時間規劃。

退休前早上7點半就要開會嗡嗡嗡工作,退休後,他將一周時間分三部分,家庭、圓夢,並繼續貢獻一己之長,在中央、地方交通、公共工程領域擔任顧問。

台北市政府前秘書長張哲揚,去年退休後,給自己許下完成挑戰百岳的夢想。 圖/張世杰...

台北市政府前秘書長張哲揚,去年退休後,給自己許下完成挑戰百岳的夢想。 圖/張世杰 攝影

採訪這一天,張哲揚正規劃挑戰百岳之一的奇萊東稜,張早已征服過83座百岳山岳,尚有17座待挑戰,包括奇萊東稜、馬博橫段、中央山脈南山段,由於這幾段都在中央山脈,屬難度高的山岳,為鍛鍊體力,張哲揚現在只要有空,都會與妻子爬郊山、訓練體能,不僅要完成爬百岳夢想,也希望維持退休後好健康。

聊起開始爬山資歷,張哲揚說,他從50多歲才開始迷上爬山,一開始爬山是為運動,當時因高血壓、高血糖,加上工作壓力大,醫師建議不妨多運動,才開始走操場,接著跟著同事爬山,沒想到爬出了興趣,從郊區小山開始,越爬難度越高。

張哲揚提到,挑戰百岳的吸引力,除能證明自己體能,每挑戰一座高山,登上高峰的霎那總...

張哲揚提到,挑戰百岳的吸引力,除能證明自己體能,每挑戰一座高山,登上高峰的霎那總有不同感動。 示意圖/pixabay

張哲揚提到,挑戰百岳的吸引力,除能證明自己體能,每挑戰一座高山,登上高峰的霎那總有不同感動,甚至過程,還可以看到水鹿趁晚上人類睡覺時,跑到山友身邊;還有挑戰南二段,遍野5月高山杜鵑齊放美景,至今仍深深印在腦中,這都是很不同的人生體驗。

張哲揚說,尤其他第一次挑戰中央山脈南一段,當時因是第一次爬難度高的山嶽,加上身上背著超過15公斤重裝備,下雨天候不佳下,那次的5天經驗吃足苦頭,足足休息了兩周才恢復體力,但儘管攻頂過程艱辛,攻頂後登高望雲海的絕美景緻,卻是心中最大滿足。

延伸閱讀

10/7 漫步手機攝影系列!手機攝影入門

學員實拍東眼山 抓住林間光線之美!

入秋登山去!高山名醫建議六種人提前一個月準備

橘世代影響力最大品牌 陪伴老後精彩人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