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歲還在學英文!陳何月雲「小時沒書讀,現在讀」

讀書是為了成就?還是為了爭一口氣?72歲的陳何月雲,今年6月剛從北市萬華國中夜補校畢業,在學3年全勤,上課都坐第一排,放學回家還會自主複習,期中、期末考都是班上第一名,畢業時也以優異成績抱回市長獎。她笑著說,讀補校是為了學英文,但讀完3年英文還是搞不懂,現在跑去社區醫院上英文會話課,不僅學知識,還可讓腦筋動起來。

72歲的陳何月雲今年從北市萬華國中夜補校畢業,在學3年品學兼優,畢業時抱回市長獎...

72歲的陳何月雲今年從北市萬華國中夜補校畢業,在學3年品學兼優,畢業時抱回市長獎。 圖/趙宥寧 攝影

陳何月雲是彰化人,上有3個哥哥、2個姊姊,在家中排行老么,跟大哥相差近20歲。她有受過國小教育,畢業後原想繼續升學,但大哥一句「如果初中沒考上彰化女中,就不要讀了」,沒想到還真落榜,陳何月雲抱著遺憾,去紡織廠當女工,直到24歲那年,與先生結婚,夫妻倆在親戚介紹下,北上討生活。

落腳萬華,陳何月雲與先生在第一果菜市場擔任點貨員,每天晚上6點上班,凌晨3點下班,婚後育有4名子女,即便工作再忙再苦,只要孩子下午放學,回家一定吃得到媽媽煮的晚餐,先生會督促功課,大學階段也讓孩子暑假來市場陪上班,體驗工作辛苦,4子女異口同聲說「這個錢難賺!」,現在家裡有校長、主任、會計師,子女各個出類拔萃。

問起念補校的原因,陳何月雲笑著說,「為的就是爭那一口氣!」,每逢過年前後3天,市場會大量進貨,貨車入場前得先來電登記車號,才能放行,但一接起電話,司機報上車牌的英文字母,陳何月雲卻常聽的「霧煞煞」,總要靠年輕人代打,曾被同事打過回馬槍,也讓陳何月雲誓言,她一定找時間要把英文學好。

陳何月雲的課本滿滿筆記,記不起英語發音,她就用注音符號標示。 圖/趙宥寧 攝影

陳何月雲的課本滿滿筆記,記不起英語發音,她就用注音符號標示。 圖/趙宥寧 攝影

平常工作忙,一路工作到69歲退休,陳何月雲才真正騰出時間,每天晚上6點到夜補校上課,到9點半下課,英文、體育、電腦、社會,她總是準時到班,還坐在第一排,上課常「鴨子聽雷」,也曾想放棄,但放學後會把書本帶回家複習,有次為解一元一次方程式還弄到晚上11點,被女兒催促上床睡覺,她不甘願,最後請女兒教她解題,搞懂後才放鬆睡得安穩。

翻開陳何月雲的課本,上頭滿滿筆記,國文、數學是她的拿手科目,英文就得花些功夫,記不起的英語發音,她就用注音符號標示,至少回家後還有跡可循,有時還會向大學讀法文系的孫女求援,家人成了她的專屬家教,陳何月雲笑著說,「上學後感覺變年輕了!」

陳何月雲品學兼優,班上有10多名同學,她排行「第二老」,班上也有些新住民,她國中補校3年段考都拿第1名,獎學金也回捐學校幫助弱勢生,現在不僅認得26個英文字母,還學會英語生活會話,電腦老師也教她用手機,退休後生活多采多姿,她滿足地說,「這樣退化的比較慢!」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雙10連假搶先看!全台5大慶典活動報你知

別把「巴金森」誤認五十肩!巴金森症狀分五期

舊手機用不到快趁10月回收-舊機有機會換iphone

小細節襯出好品味-「錶帶自己隨手換」時代來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